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以深度學習輔助臨床診斷髖部骨折系統
2020-12-23
鄭啟桐助理教授團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鄭啟桐、廖健宏、周敬程、李道一、蘇毅祥、周佳儀、林后賢、邱馨慈

近年來醫療科技進步及外傷治療觀念演進,臨床面導入先進技術和嶄新的治療理論,幫助許多病患可以得到更好的治療效果及預後。髖部骨折常發生在高齡的患者身上,也是急診室裡常見的外傷之一。早期診斷與治療髖部骨折不只可保留關節活動功能,並可提升患者生活品質。而髖部骨折的誤診可導致許多不良之後果。然而臨床上在忙亂的急診室中,面對多大量患者或是經驗不足的醫師時,仍有可能會有一定遺漏診斷的比例。在急診室裡,外傷病患的治療需要和時間賽跑,降低延誤診斷或是錯失診斷的機率,正是人工智慧可以協助之處。
深度學習演算法近年來在許多醫療影像領域有新興的發展,本團隊所開發以深度學習輔助臨床診斷髖部骨折系統,透過AI輔助,可在第一線急診室裡輔助醫師判讀出可能發生骨折的部位,掌握治療患者的黃金治療時機。同時經由人機合讀的機制,提升臨床醫師之判讀準確率,精準診斷病人,提升外傷醫療品質。

評審推薦
1.利用深度學習於影像診斷的自動判讀為目前熱門的研究話題,該團隊將之應用於髖部骨折之診斷,初步敏感度98%、特異度84%、正確率91%,具一定的技術優勢。
2.技術具可商業化及廣泛應用潛力,不需DICOM原始檔亦為優勢之一,成果已技轉睿生光電公司,並在臨床上進行試用。
團隊簡介
鄭啟桐
學歷 碩士
現職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醫院外傷急症外科主治醫師
經歷

*Intern: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Linko (July 2006 – June 2007 )
*Resident: Department of Surgery, Lin-Kou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October 2008 –September 2011)
*Chief Resident: General Surgery, Department of Surgery, Lin - Kou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October 2011 - September 2013)
*Attending Doctor: Trauma & Emergnecy Surgery, Department of Surgery, Lin - Kou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October 2013 - Now)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