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超級細菌的剋星–噬菌體清潔劑
2017-01-03
陳立光主任團隊/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

陳立光

本新創發明係從本土自然環境中開發出專門掠食超級細菌的噬菌體:一種只會感染特殊細菌但對人畜無害的病毒,可殺死大部分造成院內感染的多重抗藥性AB菌株,但不會造成正常菌叢生態的傷害,所以這是一種只清除致病超級細菌的綠色標靶殺菌劑。經過研究倫理委員會核准,以本項獲得專利的噬菌體製成之環境清潔劑,在花蓮慈濟醫院的加護病房中進行AB菌的院內感染控制效能測試,結果降低了AB菌院內感染率至原先的15%,且特效抗生素的使用量減少僅為原先的10%。此結果證明了本新創發明之噬菌體環境清潔劑可以確實有效的清除環境中的超級AB菌,避免病患院內感染及浪費醫療資源,更是符合預防勝於治療的預防醫學產品。

本新創發明不僅提供解決現代抗生素濫用造成院內感染超級細菌的控制方法,也減少重症病人在加護病房中承受的病痛及危險。經過本專利發明的噬菌體證明使用在清除多重抗藥性AB菌有效,對抗其他的超級細菌如綠膿桿菌或克雷伯肺炎菌專用的噬菌體收集庫也已建置完成,應用於環境清潔可仿效施行。未來若再通過藥品查驗登記及人體試驗,即可成為治療用藥物,是人類對抗超級細菌感染方法的大突破。

評審推薦
1. 利用具高度專一性之噬菌體針對特定細菌產製清潔劑,不易產生抗藥性及危害正常菌叢,收集之菌株及嗜菌體種類足夠多,可客製化為醫院解決AB菌之院內感染問題,減少特效抗生素使用量,技術性高,且國內外超級細菌抗藥性越來越強,市場將日益增加。
2022年度精進成果
本新創發明係從本土自然環境中開發出專門掠食超級細菌的病毒-噬菌體,製成獲得專利並通過研究倫理委員會之醫院環境清潔劑,開始成功控制花蓮慈濟醫院之院內感染,於105年得到第13屆國家新創獎,後續推廣跨院服務至其他醫院。因效果卓越,於108年、109年及110年連續得到國家新創獎續獎之肯定。本創新發明在過去這兩年多新冠疫情期間臨危授命,通過人體試驗及恩慈療法,在國內外救治COVID-19二度感染重症病患,重大成果發表於國際醫學雜誌,受到全球重視,著名權威雜誌及教科書紛紛邀稿,要求提出指引,制定以噬菌體清潔環境及治療病人的全世界規範。本新創發明除持續開發造成院內感染菌種之噬菌體,111年更精進跨入開發腸道菌群噬菌體商品模式。
團隊簡介

陳立光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士
國防醫學院微生物及免疫學碩士
法國巴黎第七大學免疫學研究所博士
急診醫學、基因醫學、臨床病理科專科醫師
現職 慈濟醫院檢驗醫學部主任
慈濟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
慈濟大學實驗診斷科主任
慈濟大學醫學系及醫學研究所教授
經歷 慈濟大學醫學院院長
花蓮慈濟醫院教學及研究副院長
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醫學部毒物科主任
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免疫學組長
國防醫學院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