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可攜式智慧膀胱灌洗裝置
2018-12-11
翁振勛組長團隊/國立成功大學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

翁振勛、楊文宏、歐建慧、洪銘謙、陳明皇、
黃聖洋、劉宏益、黃泓文、方碧芳、張嘉容

尿路感染(UTI)是許多醫院院內感染最常見的感染部位,約佔所有院內感染的30%至40%,其中又約有90%與放長期留置導尿管有關,如長照病患、糖尿病患者、孕婦、患有帕金森氏症、皮質性中風、腦腫瘤患者。主要原因是細菌侵犯人體泌尿系統造成膀胱發炎,誘導膀胱細胞分泌細胞分裂素(cytokine),造成白血球聚集及出血與水腫現象,造成慢性腎炎等,嚴重者會導致敗血症而死亡。本研究開發出以物理性療法的活性碳灌洗劑,透過自行開發的可攜式智慧灌洗裝置及感測晶片,來協助長期使用導尿管患者。其原理主要透過活性碳本身具有很大的比表面積與吸附特性,可以抑制細菌生長,同時具有吸附細菌產生的內、外毒素的效果,可以減緩細菌對生物體的致病性。此新一代可攜式智慧灌洗尿液裝置,透過透過灌洗過程,來協助長期使用導尿管患者,物理性吸附的灌洗劑其原理主要透過活性碳本身具有很大的比表面積與吸附特性,可以抑制細菌生長,同時具有吸附細菌產生的內、外毒素的效果,可以減緩細菌對生物體的致病性。因此這套可攜式智慧灌洗尿液裝置搭配吸附性材料的灌洗劑,可以快速移除膀胱內細菌,使細菌數減低到最低致病量(104)以下,降低發炎反應,主要用在年長者無法承受高劑量抗生素以及其副作用時,可以透過可攜式智慧灌洗尿液裝置與物理性吸附的灌洗劑,延緩年長者泌尿道感染病程,並爭取驗尿時間,以供醫師對症下藥。

評審推薦
本裝置結合濁度傳感器與生醫感測器,以活性碳物理吸附方式來控制感染,具技術優勢,並有其獨特市場潛力。
團隊簡介
翁振勛  
學歷 成功大學工科科學博士
現職 成功大學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產學組組長
經歷 成功大學工程科學博士後研究
成功大學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助理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