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智慧取藥指引系統(智慧型亮燈調劑台)
2018-12-11
簡素玉主任團隊/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簡素玉、吳鴻明、粘金重、邱垂錡、周百祥、
蔡仕晟、郭正睿、曾華民、許庭瑜

智慧取藥指引系統(又稱‟智慧調劑台”)

藥師在調劑藥品過程中,容易因為藥名相似、外觀相似等藥品因素,以及作業不熟悉、疲勞、未落實雙重複核等人為因素而導致錯誤。本系統係以藥品調劑台搭載“智慧取藥指引系統ˮ,藉由二維條碼掃瞄器掃描藥袋QR CODE,讀取藥袋上相關藥品資訊後,點亮相對應藥格的指示燈,系統設計完全符合台灣特有調劑作業需求,藉由視覺(燈光、顏色)、聽覺(語音)、感知等智慧提示,靈活支援存放於開放式層架、抽屜內之各種劑型藥品,容納品項數不受限。此外,另具有彈性配置、節能省電、安裝簡易,新手上線快的特色。

依據實際使用資料顯示,藉由精準的系統引導,能讓藥師正確取藥,達到調劑零疏失,避免醫療糾紛事件發生。且可減輕藥師的勞務負荷,讓藥師將更多的時間和關注力用於臨床照護和提昇藥事照護品質,發揮藥師專業,極具產業價值。未來可階段性布局台灣、西進和新南向國家的應用與推廣,促進醫療生技產業的發展。

評審推薦
1.本產品藉由視覺、聽覺、感知來智慧提示導引取藥,以降低臨床藥師調劑錯誤率,是很好的解決方案,具臨床價值,商化機會佳。
2.整合系統有其特殊性,是儲物櫃的概念,除了調劑也可以有其他不同的應用。
團隊簡介
簡素玉  
學歷 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藥學管理碩士
高雄醫學院藥學系畢業
現職 彰基體系國際醫療副院長
彰基體系國際藥學發展總執行長
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學部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臨床教授
社團法人臺灣臨床藥學會榮譽理事長
臺灣醫療自動化管理促進會會長
中央健康保險署藥事小組委員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醫院評鑑暨教學醫院評鑑評鑑委員
經歷 社團法人臺灣臨床藥學會理事長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醫院藥局規劃委員會主委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