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無臭無味糞便檢驗器
2018-12-11
陸德副教授團隊/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

陸德容、王俊翰、鄭惠芬、潘詩姍、張庭輔、林明憲

本產品是一款兼具技術優勢與創新性的無臭無味高效環保糞便檢驗器。

以立可白為基礎概念的創新設計,確保糞便寄生蟲檢驗過程中,有機溶劑不沾手、致癌氣體不外漏,減少醫檢人員受到危害。另外產品內特殊魚籠設計不但能透過離心方式使有機溶劑不須傾倒,簡化操作步驟,縮短50%工作時間,還可避免因傾倒廢液造成醫院管路環境汙染,更能將糞渣檢體精準定量,增加寄生蟲卵檢驗之標準化。

同時也經由臨床人體試驗驗證後,證明本產品的寄生蟲檢出率比現有市售產品更高,然而因為糞便寄生蟲很容易群聚感染,隨著現在社會高齡化的情況,老齡年口增加,免疫力下降,所以長照機構的糞便寄生蟲的檢出率也成為他們環境衛生很重要的指標。

未來我們希望能成為糞檢器安規規範標準,保障醫檢人員的工作環境,也替每個檢體嚴格把關!

評審推薦
藉由創新設計,使糞便寄生蟲檢驗過程中,不僅有機溶劑不外漏,減少工作人員受到危害,亦可縮短工作時間,具有技術優勢與創新性。也經由臨床驗證,產品之寄生蟲檢出率比現有競品更高,市場需求性強,商化潛力佳。
團隊簡介
陸德容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基礎醫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醫技系副教授
經歷 近年基礎研究成果:
本人於1997年進入成大基礎醫學研究所就讀,指導老師在我畢業後,讓我可以繼續獨立研究MST3相關題目,非常感謝老師。因為我對未明功能之MST3相當有興趣,在離開指導老師實驗後,我仍繼續獨立研究MST3,因為國外雜誌社邀稿,在寫有關MST3的review文章時 (Cellular Signalling 20:1237-1247 ),我發現MST3利用Mn2+離子當反應之輔因子是相當特別的,所以跟成大生科所鄭文義助理教授合作,以晶體結構證實MST3的確跟Mn2+離子結合(Acta Crystallogr D Biol Crystallogr 66: 145-154),另外在研究MST3訊息傳導途徑中,了解MST3是否被上游酵素活化,是研究MST3功能很重要的關鍵,過程中我又在細胞實驗中發現,Na+、K+離子濃度可以控制MST3活性(Journal of Inorganic Biochemistry 160:33-39),之後我朝in vivo方向進行,發現MST3可在腎臟集尿管中經由對Na+、K+離子之調控而影響高血壓(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Urology and Nephrology: 16 October 2018) ,另外,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Renal Physiology目前revised 中,如此MST3的功能跟高血壓做了重要的因果關係。

近年產學實務成果:
另外,本人在學校教授臨床鏡檢學,要教學生檢查糞便中的寄生蟲卵,要用到乙醚,因有感於乙醚味道強烈,具腐蝕性,臨床檢體一天幾十支,做完後醫檢師口鼻腔中都有味道殘留。還有在倒掉有機溶劑時,要開大量的水沖洗,讓水管裡殘留強烈之氣味,我便興起了改良的念頭。我們的產品已經打模九版,在2016年教育部[全國技專院校學生專題實務製作競賽暨成果展]生技醫農群冠軍,2016年教育部[全國技專院校學生創新創業計畫書評選計畫] 冠軍,2016 年教育部[南區師生創意商品競賽]獲得亞軍,獲得相當多之經費補助,具相當挑戰的2018[ FITI創新創業競賽]得到創業潛力獎。2018 [戰國策]技術創業組冠軍,目前產品送到醫院,已完成兩輪寄生蟲卵檢驗實測,證實檢驗率增加2%,這其中感謝在設計面及通路上與廠商光林產品設計公司和承洺生物科技公司合作,讓產學實務發展。
因為我在技專院校教書,從基礎轉向產業實務應用,帶領學生有創新思維,與團隊共同思考並肩作戰,備感快樂,感謝所有的機會與支持,讓我在基礎研究與臨床第一線的器具改良都能不斷學習並有豐富的成果。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