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達特黃–新生兒黃疸篩檢之行動裝置應用程式
2018-12-11
周信旭主任團隊/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

周信旭、劉育寰

黃疸在所有的新生兒是十分常見的現象,黃疸過高可能造成核黃疸而導致腦部病變的遺憾,嬰兒剛出生在醫院時可藉由儀器或抽血檢驗黃疸數值高低,但新生兒黃疸的高峰期通常是發生在嬰兒已經從醫療院所出院後的時期,此時只能依賴缺乏經驗的父母親以肉眼觀察,可能因家長一時疏忽而造成嬰兒腦部受到不可逆的傷害甚至死亡,因此時常造成照顧者極大的壓力與不安。為了改善上述黃疸偵測的限制,本研究團隊於數年前即進行開發黃疸篩檢應用程式-達特黃 (Dr. Jaundice) 來偵測新生兒黃疸,該發明以影像處理 (非侵入性) 的方式對新生兒皮膚來進行檢測並提供客觀的黃疸預估指標,讓新生兒父母能隨時自行檢測並在所測得之黃疸指標高於一般中等風險值時提出警訊,建議父母能夠及早就醫進一步接受檢查與治療。本發明不但可彌補缺乏經驗的新生兒父母單憑肉眼觀察判斷黃疸的不足,同時具有非侵入性、價格便宜與方便隨時使用的優點,同時還可以將所得到的預估黃疸指標轉換成目前醫療人員用來評估黃疸風險的高低程度,提供父母親作為就醫與否之參考,因此相當適合用來當作新生兒黃疸的篩檢工具。

評審推薦
1.本產品藉由結合黃疸偵測程式與色彩校正卡,利用手機來輔助篩檢新生兒黃疸,具創意及創新性。
2.產品解決數個臨床困難點,有明確的醫療需求,前景佳。
團隊簡介
周信旭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
現職 嘉義基督教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
嘉義基督教醫院創新育成中心主任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生活系講師 
經歷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腎臟科研究員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科兼任主治醫師
台灣兒童腎臟醫學會理事
台灣兒科醫學會嘉義巿會員代表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