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鑑定藥物過敏反應之致敏藥物的方法與鑑定套組
2018-12-11
鐘文宏主任團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鐘文宏、許仲瑤、洪舜郁、蘇仕奇、王壯維

藥物過敏反應是一類由藥物所引起可能致命的免疫性疾病。根據「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自民國八十八年至一百零七年的統計,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反應佔全部救濟補助金額的近七成,耗費很大的社會成本。

本發明為一種鑑定藥物過敏反應之致敏藥物的方法與鑑定套組,將淋巴球與可疑藥物或其代謝物於體外共同培養形成反應物,藉由定量反應物中顆粒溶解素的表現量並與對照值比較,即可鑑定引發藥物過敏反應之致敏藥物,可使藥物過敏病人即時停止用藥,並使用替代藥物,以預防更嚴重之過敏反應發生。使本發明係具有單一易執行的技術、快速、經濟及高靈敏度和高專一性等優異特點。

本鑑定方法近年已在長庚醫院檢驗科應用於臨床檢測服務,每年檢測服務費用可達二百萬台幣以上。我們預期此試驗將可進一步順利發展成為經認證之體外診斷試驗套組(IVD kit),並可推廣至各醫療院所或相關檢驗單位。

因應醫學進步,病患意識的抬頭,提升用藥安全及促進精準醫療及個人化醫療已為世界之趨勢。本案即為致力發展鑑定引發藥物過敏反應之致敏藥物,以防止嚴重藥物過敏反應之發生,不僅可大大提升用藥安全性及有效性,同時可減少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浪費,對於未來全球性藥物應用之價值有著重要的意義。

評審推薦
可做為病人未用藥前的預防,或已經用藥後的鑑定,檢測之專一性達92 - 95%,敏感性為77.8%,技術極優,並已有專利保護,可立即商化,IVD kit認證是最後一哩路,極具市場價值。
團隊簡介
鐘文宏  
學歷 中山醫學院醫學系(1990-1997)
陽明大學生命科學院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博士(2003-2008)
現職 長庚醫院皮膚科系主任/教授級主治醫師
長庚醫院北院區藥物過敏中心主任
長庚大學醫學系部定教授
經歷 長庚醫院皮膚科住院醫師
長庚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長庚醫院學術組副教授
長庚大學醫學系副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