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一種用以減少疤痕形成的醫藥組合物
2019-12-19
戴念梓主任團隊/三軍總醫院

戴念梓、王怡文、傅耕彥、謝百善、黃念齊、康嵐雅

本研究為小分子干擾核糖核酸藥物,屬創新專利發明。先前研究都試圖通過阻斷TGF-b/Smad信號來抑制傷口疤痕形成,例如透過使用抗TGF-b的抗體或下調TGF-bI的基因表達。然而,許多種細胞在傷口癒合過程中會大量產生TGF-b,使得在傷口修復環境中難以阻斷大量的TGF-b。TGFBRI是纖維形成作用的重要決定因素,我們透過抑制TGFBRI表達以阻斷TGF-b/Smad信號來減少肥厚性疤痕形成。本研究根據TGFBRI cDNA,設計出三個不同序列之siRNA,同時作用在TGFBRI mRNA上,使TGFBRI基因干擾作用之專一性更高,抑制TGFBRI基因表現成效更完全,可有效減少個體疤痕,此除疤複合物含三種可標的到人類第一型TGF-β受體基因的核酸及載體,也包含一轉殖試劑,以促進核酸進入細胞效率。屬新創突破發明之抗疤新藥物。

為去除疤痕,相關美容產品以及整形美容行業於全球之概況如下:在2013年全球整形美容手術類和非手術類共23,474,270例,三年平均複合增長率為18.5%,非手術類在數量上略微占優,手術類三年平均複合增長率為19.9%,非手術類為17.2%,略低於整體增速。因此,若本產品能順利上市,將可搶占龐大的美容去疤痕市場,創造龐大的商機。

評審推薦
1.TGF-β1可能會在成人傷口造成疤痕的形成,而 TGF-03表達增高,使胎兒傷口以無疤痕形式癒合。此項研發產品包含三種核酸混合物,用以减少疤痕的形成,具新創價值。
2.減少疤痕的構想佳,且動物實驗結果良好,已取得專利。
團隊簡介
 
戴念梓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士
英國阿斯頓大學藥學博士
現職 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經歷 三軍總醫院燒傷中心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