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智能洗手檢測精靈
2019-12-19
吳鴻明主任團隊/彰化基督教醫院

吳鴻明、林博淂、廖秋香、林羽玫

醫院的洗手遵從率普遍都提高到97%以上,但是將手洗乾淨達到標準要求的統計比率却在35%以下(洗淨率)。主要原因有2個,(1)洗手者認為「有洗手就好了」,(2)沒有適當的檢測、紀錄和評估工具。

我們研發的智能洗手檢測精靈有4個特色,(1)當雙手沒洗乾淨時,單波長的UV光源可以讓手上殘留的螢光洗手乳更容易被偵測。(2)檢測自動化,雙手伸入就可自動拍照方式記錄。(3)檢測過程可以在平板上看到雙手影像,如果有螢光殘留就代表雙手的這些位置沒有洗乾淨,整個觀察過程不用擔心UV光傷害眼睛。(4)有殘留綠色螢光面積定量功能,可以計算沒洗乾淨的面積,作為個人洗手教育、單位評核甚至機構洗淨率的評核改善參考。

徹底將手洗乾淨是預防手上的微生物誘發(院內)感染最簡單且最有效的方法,智能洗手檢測精靈不止可以使用在醫療院所,也可以推廣到社區、幼兒園和學校使用,做為洗手教育及洗手防治感染的最佳系統工具。

評審推薦
本案裝置可提供醫院、幼兒園、社區使用,或相關衛教活動中使民眾瞭解洗手重要性,符合衛生主管機關病安、疾病防治宣導重點。
2023年度精進成果
研發一套用人工智慧去洗手辨識步驟的正確性,先確認檢測者的洗手步驟是否正確,接著使用智能洗手檢測精靈去驗証雙手是否有螢光殘留,只有結合這二種測試才能讓檢測者知道洗手步驟那裡不正確導致手沒洗乾淨,整個過程都有實際數字或照片可以追蹤。結合這二套裝置才能將洗手的效果提升到另一種層次,只有正確的洗手步驟才能將雙手的微生物洗淨,並以螢光來追蹤洗手成效。
團隊簡介
吳鴻明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 基礎醫學研究所 醫學博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現職 彰化基督教醫院 神經醫學部 部協同 主任
彰化基督教醫院炎症研究暨藥物開發中心 主任
彰化基督教醫院    實驗動物中心 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兼任教授
經歷 彰化基督教醫院 硏發部 主任
彰化基督教醫院 生技育成中心 執行長
彰化基督教醫院 醫學研究部 部協同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兼任助理教授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兼任副教授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USA)環境衛生研究所(NIEHS)/神經精神組 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