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包覆您"寶暖"衣
2019-12-19
李晴玉高階護理師團隊/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李晴玉、劉俐均、陶菁、楊雅晴、郭進榮、
王志中、翁瑞侑

近年來體溫照護備受重視,並列為新生兒照護重要評量指標之一,新生兒高級急救救命術(NRP)也將體溫照護列入指引,強調保暖是新生兒急救的初始步驟。因此,為了避免新生兒體溫的喪失,團隊研發兼具透氣、保暖及減少處置不便利性之保暖衣,以滿足新生兒臨床照護需求及醫護操作便利性。
本發明已進行充氣保暖衣結構專利申請(申請號碼:108122622),具有以下臨床實用性及功能性:


1.利用開天窗思維露出胸腹部,醫護團隊可藉胸部透明視窗及腹部開口進行新生兒呼吸觀察及臍導管放置,減少檢查及治療時的大範圍身體暴露。
2.運用雙向拉鍊設計,可放置醫療儀器導線及依照護需求僅暴露治療肢體,減少其他肢體暴露於冷空氣中。
3.透過充氣保暖結構,藉由空氣隔層來阻絕低溫及防止體熱散失,達到隔寒、蓄熱及保溫功能,並兼具減壓效果。
4.一體成形的本體,可單獨使用於包覆嬰兒,成為嬰兒包巾,且一體成形的設計,攜帶方便。
5.同時兼具帽子、肩下捲軸之功能,可提供新生兒保暖及維持呼吸道平直之臥位。
6.可高溫清洗消毒及重複使用,收納容易省空間。
7.除可使用於醫療院所之外,同時也可做為日常嬰兒保暖被服。

評審推薦
1.本案以非常簡單的概念和設計,改善目前照護早產兒所使用的不透氣、無吸水聚乙烯袋保暖裝置,可減少體溫散失,對早產兒的保暖具有創新的成效。
2.本產品可與保溫箱的功能為互補式替代,同時在設計上增加了開口以方便照顧。
3.未來可應用於新生兒及嬰幼兒,範圍廣、具有商化的潛力。
團隊簡介
李晴玉
學歷 長榮大學護理學系碩士
現職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加護病房高階護理師
經歷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加護病房護理師、小組長及副護理長
奇美醫學中心全人照護臨床教師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Dr.writing諮詢輔導教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