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一鍵完成~胰島素注射記憶筆針套及筆針
2019-12-19
潘玉玲督導團隊/三軍總醫院

潘玉玲、王雅樺、廖加怡、陳加恩、林志謙

全世界約有四億兩千五百萬糖尿病人口,在糖尿病治療中,胰島素治療是良好血糖控制的重要方法之一。在注射胰島素這個看似簡單的注射技術,卻出現很多的併發的問題,如需自己抽藥卻抽藥劑量不準確、施打部位產生硬塊等,也由於沒有進行注射部位輪替及重覆使用針頭造成嚴重的皮下腫脹硬塊、脂肪萎縮、出血、瘀血、色素沉著感染等,大大影響了藥物吸收及治療效果。

本團隊創新研發出兩項產品,胰島素注射記憶筆針蓋及一鍵完成胰島素注射記憶筆針。本案的技術理論及獨特創新設計,於按鍵齒槽連動三個物件,分別為劑量齒輪、時間齒輪及部位齒輪,僅能順一方向、不能回轉的連動齒槽卡榫。對使用者具有安全及保護的效果。能夠直接呈現時間、劑量及施打部位,以提醒並保護病人施打的部位,避免皮膚受損,有效改善藥物的吸收並提升治療的效果。現今市面上尚無類似功能之產品。本案之兩項產品適用於各醫療機構、糖尿病人居家自我照護使用,能嘉惠國內外所有相關病友,具有相當市場潛力之醫療器材。

評審推薦
1.本案為胰島素注射記憶筆針套及筆針產品,以部位顯示環及驅動部位顯示環轉動的撥動組件,直接呈現時間、劑量及施打部位,提醒患者施打的部位。
2.產品可立即商化,具臨床需求,應用價值高。"
團隊簡介
潘玉玲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碩士
現職 三軍總醫院護理部督導長
經歷 三軍總醫院護理部督導長(現任)
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會員代表(現任)
中華律動復能學會理事(現任)
三軍總醫院老人醫學科及一般醫學訓練(PGY)內、外科病房護理長
三軍總醫院附設護理之家機構負責人
三軍總醫院急診室、門診及骨科病房護理師、副護理長
台灣急診醫學會、ACLS聯委會ACLS指導員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會員代表
台灣護理學會會員代表
康寧大學高齡社會健康管理科兼任講師
腫瘤護理學會教育委員
安寧護理學會財務委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