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精研草本淨鼻法
2019-12-19
張耕閣主治醫師團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張耕閤、吳清源、楊曜旭、林育昰、蔡明劭、
徐正明、葉瑞銘

嘉義長庚中西醫療研發團隊所開發的「精研草本淨鼻法」,經過嚴格挑選,精心調配出具抗發炎與消除黏膜腫脹的草本萃取液,以洗鼻的方式治療慢性鼻炎、鼻竇炎、鼻息肉、及鼻腔手術後與鼻咽癌治療後的照護。經臨床研究證實其治療效果優於類固醇洗鼻,更遠勝傳統鹽水洗鼻,且亦能淡化一般鹽水難以洗出的黏稠鼻涕與結痂進而清除之。此精研草本萃取液外觀金黃透明、口感甘甜味道清香,洗後能持續有抗炎消腫效果,非類固醇且屬於局部施作,安全有效且病人接受度極高,除了治療鼻病外,亦可作為日常保健鼻腔的良方。根據統計,台灣有超過300萬過敏性鼻炎之病患;此外,近幾年來,空污問題日益嚴重,在世界上主要工業化國家都深受其害,台灣也是受空污影響的重點的國家之一。原本的高盛行率加上空氣污染的加重因子,造成鼻炎鼻竇炎患者越來越多,發作頻率及嚴重度亦增加。除了過敏性鼻炎以外,鼻竇炎、鼻息肉、鼻腔手術後保養、鼻咽癌放射治療後照護,使用本產品都有相當好的效果;因此,精研草本淨鼻法針對的市場相當龐大,且為當下與未來主要的公眾熱門討論議題之一,具有極高的市場潛力。

評審推薦
1.本案以草本精華的洗鼻液取代傳統鹽水洗液治療過敏性鼻炎、鼻炎和鼻竇炎的療法,提高病患接受度與治療效果。
2.中西醫合療是目前臨床治療的趨勢,本案已完成臨床試驗,具實用性,若試驗結果分析具有顯著療效,確實有其臨床價值。
2022年度精進成果
1. 將草本洗鼻療法應用至鼻息肉的治療上,目前相關研究成果正在投稿中。(附件一)
2. 將草本洗鼻鹽之技術應用至鼻噴劑型上,嘉惠不敢洗鼻的病患,亦可與草本洗鼻搭配使用加強療效。相關臨床試驗通過科技部計畫目前正持續進行中。(附件二、三)
3. 不斷優化草本洗鼻流程,提供鼻炎鼻竇炎患者優質的治療服務,成為嘉義長庚的特色醫療,五年內已累積治療超過八千位患者,成效顯著,獲得第二十四屆國家品質標章肯定。(附件四)
4.榮獲110年度(第二十屆)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入圍獎」。(附件五)
團隊簡介
張耕閤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
現職 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台灣呼吸道醫學會理事長
台灣耳內視鏡醫學會理事長
台灣鼻腔保健關懷協會理事長
經歷 第104屆耳鼻喉科專科醫師甄試榜首
長庚醫院助理教授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
精研草本淨鼻法台灣發明專利主要發明人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