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使用免縫合"維喜人工血管接環"進行主動脈重建手術
2019-12-19
魏崢院長團隊/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

魏崢、陳怡誠、李永在

根據統計,急性主動脈剝離在第一時間如果沒有進行手術治療,至少有50%的病人於發生後的48小時內會死亡,約71%的人會在2個月內死亡,一旦破裂甚至連進開刀房的機會都沒有,病人可能在短短幾分鐘內因出血過多而過世。

以往大多醫師僅以葯物控制患者血壓,不願積極進行外科治療的原因在於,經過剝離破壞的主動脈管壁變得非常脆弱,用傳統針線縫合較易撕裂而不牢固,心臟回復跳動後,會因瞬間高壓血流由縫合點不斷大量出血致死。用捆綁的接合方式可提供較大的接觸面積,使組織受力更為平均,手術時間亦可縮短,於是便有了「人工血管接環」的構想,其要在柔軟的人工血管兩端加上硬的接環,套入主動脈,再從主動脈外面用綁帶將人工血管固定於主動脈內。很幸運這個創新的想法可以順利問市,讓原來為心臟外科夢魘的主動脈剝離手術的成功率大為提昇。

主動脈剝離可以用傳統手術或支架手術進行,但是支架手術費用近台幣50萬,且需等兩星期後,組織不會脆化後才能實施,同時不可使用在升主動脈。而傳統手術的併發症高,手術時間長,並且有些結構無法順利縫合。利用血管接環可以有效的改善這種狀況,而且費用約台幣3萬5仟元,有助於節省健保費用支出。

評審推薦
1.優秀的技術團隊,確實對產品的應用有加分效果。人工血管接環進行主動脈重建手術,相較於血管支架,克服了支架內血栓、支架部位再狹窄、位移等副作用,改善心血管疾病患者生活品質,臨床價值極高。
2.產品已取得台灣及美國許可證並量產,手術成功率達95%,並有效減少併發症產生。
2023年度精進成果
針對第一代血管還在主動脈瘤上溝槽較淺,並且有長跟短兩種長度,團隊將血管環長度固定在20 mm,並且將溝槽加深1mm,此一改變,使得術者更容易選擇血管環及固定血管環。
團隊簡介
魏崢  
學歷 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醫學科學博士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第68畢業
現職 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院長
經歷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及兼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陽明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外科教授
三軍總醫院外科部主任
台灣移植學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換心人協會理事長
第28屆十大傑出青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