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鎖合式髖臼強化器
2019-12-19
謝邦鑫教授團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謝邦鑫、戴金龍

人工關節手術的需求量在全球各國都快速增加中,而髖臼強化器是人工髖關節翻修手術時的關鍵零件,其重要性在於讓醫師即使面對大範圍髖臼骨缺損時,在患者骨本極為有限的不利條件下依然能進行結構重建。然而舊有的設計並未能滿足力量傳遞及結構穩定因子的最適匹配,使得術後五至十年內就發生植入物鬆脫、損壞進而導致手術失敗的案例層出不窮。

新式「鎖合式髖臼強化器」為林口長庚骨科教授謝邦鑫結合其超過一萬例人工關節手術的臨床經驗,透過與長庚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戴金龍博士的長期合作,經由一系列的研究,將骨創領域的鎖定式螺釘概念完美移植至關節重建領域,共有以下幾項世界首創的優點:
使用互鎖式螺釘,提供較傳統加壓螺釘超過200%的固定效果,同時大幅減少移植異體骨所承受之應力,促進骨癒合。
模組化設計,零件可分別植入,尺寸有多樣化組合選擇,提供更大的手術彈性。
採用多軸互鎖螺釘,並使用自斷式螺帽以達到互鎖之效果,讓手術更加簡單方便且安全。

本產品設計通過安全性及有效性驗證,且已進一步落實技術移轉至聯合骨科公司進行產品化,將臨床研究概念成功地轉化為實際的技術應用。

「鎖合式髖臼強化器」已獲得臺灣TFDA、美國FDA 510(k)、及歐盟CE上市許可,目前已於林口長庚醫院進行數十例臨床使用評估,獲得相當良好的成效。期許此項產品未來能夠進一步登上國際舞臺,為全球面臨嚴重髖臼缺損、需進行翻修手術的患者帶來理想的解決方案。

評審推薦
1.本案以互鎖式骨釘、骨板概念的產品,增加髖臼重建手術後患部穩定性,減少髖臼強化器與髖臼骨間扭轉位移的發生,具新創價值。
2.產品為鎖定機轉的延伸應用,核心在萬向鎖定,創新點為模組化,且可依病患個體差異選擇適當角度植入骨盆。
2023年度精進成果
本案「鎖合式髖臼強化器」,自技術移轉至聯合骨材實現產品化後,持續往海外拓展,隨著各國上市許可證的取得,鎖合式髖臼強化器在國際臨床使用及能見度也持續地提升。為證實鎖定式髖臼強化器具有保護後方植骨、降低骨吸收風險的效果,透過科技部計畫的研究補助,本年度精進內容以實體力學測試確認了多軸向鎖定螺釘技術對於髖臼強化器的背側減壓、保護植骨結構安全的效果,並完成了量化的科學驗證資訊。鎖合式髖臼強化器已擁有成功臨床使用經驗,加上相關科學驗證結果的支持,可提高臨床醫師在產品選擇上的信心,在臨床上對於髖臼嚴重缺損患者在髖臼結構穩定重建、以及後方植骨的穩定癒合環境將提供長足的貢獻。
團隊簡介
謝邦鑫
學歷 台北醫學院醫學系
現職 林口長庚醫學中心骨科部教授中華民國關節重建醫學會常務理事
教育部部定教授
經歷 林口長庚醫學中心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任
日本大阪大學器官制御外科客座學者
專精於膝關節及髖關節重建手術關節,人工關節手術成功個案逾一萬例,關節重建領域相關臨床及基礎研究論文近百篇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