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新型人工膝關節感染治療用活動型佔位器應用
2020-12-23
林宗立醫師團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

林宗立、陳怡文、謝明佑、蔡政憲、陳賢德、蔡俊灝、馮逸卿

慢性膝關節假體感染的治療為兩階段手術。第一階段為摘除關節假體、並置入含抗生素骨水泥的活動型佔位器,此有助於控制感染,膝關節可活動,減少關節僵硬及肌肉萎縮,利於感染控制後的第二階段重建手術。但傳統手作、翻模或市售佔位器因設計上較粗糙或力學不穩定,產生不少佔位器相關的機械性併發症:如佔位器破裂鬆脫或關節脫臼,導致膝關節功能變差、療程延長、需再接受手術,並增加重建手術的困難度。

本團隊使用3D列印技術:包括逆向工程及電腦輔助設計來改良優化活動型佔位器;並使用電腦輔助製造出「新型人工膝關節感染治療用活動型佔位器」。此具有眾優點:(1)多種相應尺寸的假體與模具,使佔位器製作流程簡化,不增加額外手術時間,且達到個人化的精準醫療;(2)具多種力學優勢,包括相對應的股骨與脛骨幾何形狀、匹配的尺寸、平衡的間隙、極平滑的關節面、凸輪和凸柱的限制力、平穩的固定;(3)生醫材質股骨與脛骨假體、矽膠模具非常耐用,容易清洗和重複消毒使用,極具成本效益;(4)能顯著控制感染,改善膝關節功能,增加膝關節活動角度,並減少佔位器相關的機械性併發症。此「新型人工膝關節感染治療用活動型佔位器」已獲得專利認證、技術移轉、及國際期刊發表。

評審推薦
1.本產品藉由逆向工程,電腦輔助設計改良佔位器力學結構,優化脛骨、股骨模型,進一步利用3D列印提供多種尺寸選擇,可簡化手術流程,改善相關併發症。
2.已有多項專利及相關論文發表,也已完成技轉,並實際用於臨床案例。
團隊簡介
林宗立
學歷 輔仁大學醫學系
現職

1.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暨病房主任

2.教育部部定助理教授

經歷

1.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住院醫師

2.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

3.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病房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