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互鎖式骨板系統
2020-12-23
李政鴻主任團隊/臺中榮民總醫院

李政鴻、蘇國誌、蕭志坤

「鋼板內固定術治療」是骨科臨床上常見的骨折治療方式。但使用鋼板內固定術,可能會因為內固定骨板僅單側固定及老年人骨質疏鬆,而容易產生鋼板螺絲鬆脫或是復位失敗,這是臨床上常見的術後不良結果。另外,臨床上也有使用配合腓骨當作異質骨,增進術後穩定度,但因腓骨取得不易,且需避免腓骨植入後發生感染。因此為了避免術後失敗而設計此新式骨板系統,利用互鎖骨板的設計,增加穩定性與安全性。
本新式骨板由臺中榮總骨科部李政鴻主任經過多年臨床經驗設計研發,再經過臺中榮總醫研部蘇國誌博士、義大醫院醫研部蕭志坤博士,利用有限元素分析與生物力學實驗驗證互鎖式骨板可以提供支撐效果,使整體結構穩定度增加,而降低手術失敗的機率。
「互鎖式骨板系統(Interlocking bone plate system)」是一種互鎖式骨板設計,包含骨髓外固定骨板、骨髓內固定骨板、特殊形狀插銷與固定螺絲。利用特殊形狀插銷使骨髓外固定骨板與骨髓內固定骨板相固對位,固定螺絲穿過骨髓外固定骨板、骨頭以及骨髓內固定骨板,使骨髓外固定骨板與骨髓內固定骨板相互鎖固定達到穩定效果。
本新創產品特點:
(1)互鎖式結構,增加穩定性。
(2)特殊插銷與位孔,方便互相對位。

評審推薦
1.本產品以互鎖性內外二鋼板來固定肱骨頭,互鎖式的結構及插銷對位孔設計,改善了單側固定滑板的弱點,增加穩定性及癒合度,可解決臨床實際狀況。
2.概念具有獨創性,已取得台灣及美國專利,也發表數篇論文,估計商模年值達3.6億。
團隊簡介
李政鴻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博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學士
現職

臺中榮民總醫院骨科部部主任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理事
台灣微創脊椎醫學會榮譽理事長
台灣脊椎外科醫學會常務理事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
中華民國教育部部定副教授

經歷

臺中榮民總醫院骨科部脊椎外科主任
臺中榮民總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
臺中榮民總醫院骨科總醫師
臺中榮民總醫院骨科住院醫師
臺中榮民總醫院外科住院醫師
灣橋榮民醫院外科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