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運用發展攜帶型多功能微型光譜儀使醫院大型檢驗室變精巧,使遠距醫療變完整
2020-12-23
洪志興副院長團隊/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委託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經營)

洪志興、郭昭宏、柯正浩、陳思嘉、洪啟琮、楊鎮誠、胡楚松、林宏勳

傳統醫院的檢驗儀器核心構造是光譜儀,光譜儀的特性是體積龐大造價昂貴,使得大多檢驗服務必須在大型醫院執行。不利於偏遠地區慢性病患監控生化免疫數據,偏鄉醫師也苦於缺乏適當可攜式檢測工具;類似情境也發生在安養院等長照機構慢性病監控或救護車上需要緊急檢驗的狀況。小港醫院與神光晶片團隊使用先進光學技術將檢驗機台所使用的後端測量光譜儀微縮成一顆晶片,成本及體積大幅降低,且因為其微縮光譜儀連續光譜特性具有精確檢驗效能並可將不同檢測方式項目整合於小型機台有效地縮小儀器體積,檢測僅需約一滴血反應10分鐘。依據其使用目的,可以客製化衍生出試紙分析儀、免疫分析儀、化學螢光分析儀等等檢驗儀器,預期將可取代標準實驗室的大部分功能,且因其體積較小的優勢可整合通訊技術、物聯網技術及雲端技術,使得大型檢驗機台縮小化、個人化。未來成為適合使用於居家照護或遠距醫療的POCT(point-of-care testing)儀器

 

評審推薦
1.本產品為微小可攜帶型生化機,將大體積測光光譜儀微縮成光譜晶片,微型多功能為其特性,具有檢測速度快、即時性、移動自由度佳及可攜性等優點。
2.擁有結合5G傳輸雲端之功能,適合遠距醫療,以偏鄉居家緊急檢測為其標的,可節省時間人力。
3.已有多國專利,並取得衛署醫材證明,目前多項IRB進行中。
2023年度精進成果
此多功能微型光譜儀自獲獎後,持續開發核心技術「光譜晶片」之相關衍生產品,已陸續開發出七項系列產品,包含了光譜模組與檢測用儀器,從實驗室市場以至醫療市場都有所涵蓋。應用範疇也從醫療檢測擴及食品安全與水質檢測,帶來更多元的市場應用。在醫學檢驗部分,小港醫院與長興材料及神光晶片公司合作進行心血管生物指標NT-proBNP 、Troponin-I、CK-MB、CRP、D-dimer五項檢驗的開發,目前完成方法學確認以及與臨床大型機台的性能比對,結果良好。目前仍由小港醫院提出臨床緊急醫療及遠距醫療相關檢驗項目由神光與長興合作開發新品項。為因應未來遠距使用,除了去年度診所及個人使用版APP,今年新增了適合CALL center使用的中央檢測報警系統,經小港醫院測試結果良好,同時也與緯創資通H365健康照護平台洽談資料介接合作。
團隊簡介
洪志興
學歷 博士
現職

副院長

經歷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副院長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小兒科主任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小兒科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