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農業與食品生技
健康食品字號樟芝王菌絲體膠囊
2013-01-11
葡萄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葡萄王公司在經濟部技術處業界科技專案計畫(1998-2000年)協助之下,成功開發出全世界第一個以液態發酵方法量產樟芝菌絲體的技術,為國內外最早以樟芝進行研究開發之新產品,不同於一般野外採集、椴木栽培、培皿及太空包固態栽培,液態培養為目前最快速、省時省能、可工業化、可品質管控且不易污染之生產方法,不需砍伐台灣特有之保育樹種牛樟樹,無塑化劑殘留,亦不會有無法用罄培養基質致使樟芝純度下降的問題,故更具環保概念。此技術優勢使樟芝菌絲體在兩週內即可收槽,配合使用50噸級發酵槽,每批可得乾重600kg之原料,有效縮短生產時程,加之生產系統高度自動化優勢,只需投入少量人力,無形之中降低公司生產成本,使本標的毛利率高達80%以上。「樟芝王」因為其經濟實惠的價格而受到廣大消費者的喜愛,累積營業額已超過2.4億元。

本產品含有高濃度之樟芝特有護肝止痛抗發炎功效性成分(Antrosterol),並以此純化物完成消炎鎮痛、保肝(四氯化碳)及減輕出血性中風等三項動物試驗。亦分別與光田及中山醫大醫院合作進行人體臨床試驗,包括輔助西藥治療B型肝炎及調節血壓兩項功能,是市面上唯一完成兩項人體臨床試驗的樟芝產品,顯示本公司對於樟芝功效性之研究不遺餘力及其創新特色。

此外,「樟芝王」並通過基因毒性試驗、致突變性試驗、細胞毒性試驗、微核試驗、染色體畸變試驗、致畸胎測試、急性毒性測試-14天、亞急性毒性測試-28天、亞慢性毒性測試-90天等安全性測試,是國內唯一以第三類安全性申請健康食品字號(衛署健食字第A00182號)且有兩篇安全性SCI文獻佐證之樟芝護肝產品,其功效經國家認證,在四氯化碳造成的肝損傷情形下,能夠降低血清中AST(GOT)和ALT(GPT)值,並獨創每批發酵槽生產之菌絲體皆經急毒性動物試驗,足以證明本公司在產品安全性上的努力與成果。

本公司自1998年起持續進行樟芝產品研究,至今為止共獲得8項專利認證、28篇SCI期刊論文發表(以本公司之樟芝菌絲體為原料進行研究)、3篇中文論文、29篇研討會論文及3本專書發行,尚有2項專利申請中及多項功效研究計畫進行中,除此之外更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國家品質標章及台北生技獎技術商品化銅獎,開發過程吸引學界與其他業界共同投入,帶動國內的樟芝產業,並推廣到國際市場,使台灣成為樟芝研究的重鎮。

評審推薦
產品功效成份含量高於競爭者,發酵時間短,年產量高,生產成本較低,產品單價較他廠牌低,具市場優勢,並已完成調節血壓之臨床試驗。
公司簡介

45年來,葡萄王生技一直秉持著「科技、健康、希望」的精神,研發、製造、銷售一條龍,致力於優良保健食品及原料的開發與銷售,其產品於康健雜誌連續11年獲消費者肯定為第一名的品牌。
我們了解生物科技是21世紀的主流,也是我們現在以及未來不斷努力的方向,期盼以此為基礎,與所有同仁一起創造葡萄王生技的成長和茁壯,提供社會大眾更豐富的生命,共同迎向充滿希望的未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