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農業與食品生技
寬活豬生殖與呼吸綜合症次單位疫苗
2013-01-11
瑞寶基因股份有限公司

瑞寶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2008年,為國內知名「生寶臍帶血銀行」 ─ 生寶生物科技公司的相關企業,本公司成立初期即專注基因工程科技研發作為核心競爭力投入動物疫苗研發及產業化,並結合生寶集團在幹細胞研究與蛋白疫苗開發所累積的豐沛創新實力與企業經營能力,積極邁向國際化。瑞寶基因秉持著對動物預防保健的責任,積極研究高效力、安全之動物疫苗產品進軍動物用疫苗產業。目前於桃園觀音及屏東長治農業科技園區打造兩座超過千坪的高規格疫苗廠,自建廠時就以人用cGMP規範建置,並朝向歐盟國際醫藥稽查組織(PIC/s)的規範運作。

瑞寶基因寬活PRRS次單位疫苗PRRSFREE®為本公司第一支上市的疫苗產品,是以基因工程技術開發的新世代標靶型次單位疫苗,由瑞寶基因與財團法人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疫苗研究團隊合作,在「逆向基因工程」和「對標靶細胞專一的融合抗原」的技術平台上,研發生產之特殊次單位疫苗,主要預防及降低『豬生殖與呼吸綜合症(PRRS)』之感染。豬生殖與呼吸綜合症俗稱『藍耳病』,為全球豬場普遍存在的一種病毒性傳染病,豬隻一旦感染,會出現高燒不退、呼吸困難、腹瀉、耳朵藍紫;母豬發病後易流產,成豬的死亡率超過20%,小豬的發病率幾乎百分之百,最高會造成70%的死亡率。多年來一直沒有很好的疫苗防禦對策,造成全球豬農嚴重的經濟損失。

PRRSFREE®次單位疫苗內含四種不同的特殊抗原,其包含了美洲株及歐洲株兩大基因型,因此俱備了交叉保護的能力,可以預防來自PRRS病毒歐洲株或是美洲株的襲擊。同時此疫苗所使用之具特別專利的綠膿桿菌外毒素傳輸系統,更可有效的產生細胞免疫反應,進一步根除PRRS病毒的感染。該技術平台已獲得台灣、歐盟及美國等多國多項專利。此外,相較於現今其他市售傳統活毒PRRS疫苗,PRRSFREE®次單位疫苗由於不使用活病毒,因此不會有排毒以及病毒變異而產生毒力回復的現象,以及不會產生其他疫苗所會產生的ADE效應 (感染時抗體依賴增強效應) 的問題,所以安全性是無庸置疑的。再加上其細胞免疫的功效性,及全面增強動物免疫力的效果,更證明了瑞寶基因PRRSFREE®是一支高安全性又效力好的新世代次單位疫苗。

PRRSFREE®次單位疫苗整個開發過程是由國內學研界自行研發、技轉產業界到成功商品化的動物疫苗,瑞寶基因在承接此一創新成果的同時,同步建立自有研發團隊並投資興建新一代動物疫苗廠。未來瑞寶基因將透過持續不斷的研發與創新,開發完整疫苗產品線,以及發展其他與畜牧獸醫產業相關的產品與服務。希望藉由瑞寶基因的投入,帶動台灣動物疫苗升級與轉型,除了提供農民從疾病預防、診斷、治療以及提高飼養價值等的完整服務,全面提升我國農畜產業品質外,使台灣動物疫苗產業更具國際競爭力。

評審推薦
利用大腸菌表現PRRS之融合抗原技術極具創新性,並以綠膿桿菌外毒素改造傳輸系統,其製程只培養細菌,不用細胞培養不需要用到牛血清也不需培養病毒,無排毒風險,安全無抗體依賴性,不會危害生態。又此產品為次單位疫苗,與目前市面上活毒疫苗或全病毒不活化疫苗,具市場區隔性。
公司簡介

瑞寶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2008年,為國內知名「生寶臍帶血銀行」 ─ 生寶生物科技公司的子公司。公司名稱結合了集團中第一個事業體「瑞安大藥廠」的 "瑞" 及第二個事業體「生寶臍帶血銀行」的 "寶" ,運用集團在幹細胞研究與基因工程方面累積的豐沛研發實力與企業經營能量,進軍動物用疫苗的研發、生產及行銷。

瑞寶基因於桃園觀音及屏東農業科技園區打造兩座超過千坪的高規格疫苗廠,自建廠時就以人用cGMP規範建置,並朝向歐盟國際醫藥稽查協約組織(PIC/s)的規範運作。目前以生產特殊基因工程產品為主,未來亦可提供國際公司OEM與ODM的合作服務。 瑞寶基因與動科所疫苗研究團隊合作,在「逆向基因工程」和「對標靶細胞專一的融合抗原」技術平台上,研發生產特殊次單位疫苗,目前已獲得台灣、歐盟及美國多項專利認證。公司並整合國內外各項資源,吸納一流的硬體、技術及人才,期許以卓越的技術與品質,為世界畜牧業提供有效、安全、穩定的動物疫苗,我們相信,瑞寶將是台灣的驕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