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農業與食品生技
瑞穗極制72℃低溫殺菌鮮乳
2012-01-10
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從民國60年引進鮮乳以來,由於當時乳牛的飼養技術尚未成熟,為確保最終產品之微生物品質及衛生安全,即採用較嚴苛的UHT殺菌技術(Ultra High Temperature;130℃/3-5sec),以此殺菌條件所生產之鮮乳,在冷藏4℃之保存期限約為10至12天。直到今天國內幾乎95%以上的鮮乳都是採用此方法製造生產。由於以UHT殺菌處理之鮮乳,具有over-cooked的風味,台灣消費者已接受此風味,並將其認定為「加熱香」;反之,歐美國家消費者則視此風味為「加熱臭」。

如今歐美先進國家的鮮乳製品,幾乎都採用較溫和的巴氏德殺菌技術(Pasteurization;72℃/15sec),其不僅風味較乾淨且較接近生乳,而且由於殺菌條件較溫和,一些不耐熱的乳清蛋白(如乳鐵蛋白及免疫球蛋白),則不會因熱而產生變性(Denature)現象,經實驗證明可保留90%以上的機能活性。因此,以巴氏德殺菌技術所生產製造之鮮乳製品無論在風味及營養價值都較UHT鮮乳更趨近於生乳。唯國人30年來已接受具over-cooked的鮮乳風味,此點為敝公司推出此產品最大的挑戰。

敝公司為了提供國人與歐美技術接軌的低溫殺菌鮮乳,於2002年起即開始與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技術合作,以0.8m孔徑大小之陶瓷膜過濾技術先行將生乳的總生菌數降低5個log值,並保留所有營養成分;再搭配72℃/15sec之巴氏德低溫殺菌技術,確保將病源菌完全死滅。結合上述兩種技術,敝公司於2006年7月17日推出含機能性免疫球蛋白及乳鐵蛋白之瑞穗極製低溫殺菌鮮乳,保存期限則與現有UHT鮮乳一樣,可在冷藏4℃下保存12天。

此外,評審委員於來函中建議敝公司需進行確效性動物實驗,此部份敝公司已進行下列兩項試驗。其一為委託敝公司生命科技中心將上述結合膜過濾技術與低溫殺菌技術所生產之鮮乳進行小型之動物免疫調節功能試驗,結果顯示可提升抗體生成能力與脾臟B、T細胞增殖能力。其二為委託台灣大學進行較大型的動物免疫調節功能試驗,此部份實驗正在進行中,應可於2007年第一季前完成。另外為保護此產品之智慧財產權,敝公司並將此製程以「一種可改善鮮乳中免疫調節成份流失的鮮乳製法」為名稱,於2006年第四季進行專利申請,如果申請順利預計將於2007年底取得專利許可。

在行銷策略上,統一公司將此目標市場定義為冷藏新品類乳品市場,目標消費群則設定在 35~49歲小康家庭的媽媽(偏都會型、有12歲以下的小孩,同時也為購買鮮乳的主要TA) ,次要族群則為25-35歲男女單身上班族。在行銷操作上會同時採用ATL及BTL的方式與消費者溝通。

最後,從乳品市場的發展趨勢來分析,整體冷藏乳品市場在近五年來明顯朝向高優質鮮乳發展,目前台灣乳品市場之領導品牌仍為以「香濃純」為訴求之林鳳營鮮乳,其市佔率達50%以上。根據雙因子理論,統一公司勢必要跳脫「香濃純」之保健因子,另外從技術層面及營養價值上重新尋找乳品市場新的激勵因子,才能切割出新品類的乳品市場,並同時提升產品技術門檻及末端售價,創造消費者與廠商雙贏的結果。

評審推薦
達到殺菌功能並保留原乳之各種機能成分,確實提升鮮乳營養價值並具清爽口感,且行銷競爭力與策略清楚。
公司簡介

 

『開創健康快樂的二十一世紀』!!跨入廿一世紀之際,消費者的需求已由追求生存、追求生活的滿足進步到重視生命的價值,統一企業更期許以「一首永為大家喜愛的食品交響樂」、「千禧之愛」及提昇「企業心靈」的經營哲學,強調"享受生命美好價值",提供能夠滿足消費者身、心、靈健康的產品和服務,集結團體共生之願與力,實現為全球消費者開創健康快樂的明天的企業承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