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特化材料與應用生技
新穎高分子ViviOn™ (CBC)在生命科學的應用
2020-12-23
台灣聚合化學品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聚合化學品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聚公司)近年來的經營策略為善用有限的石化原料,尋求差異化以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台聚公司於2014年配合台灣政府石化高值化的政策,向經濟部申請科技研究發展專案「關鍵化學材料缺口鏈結計畫」,投入發展ViviOn™-一種新型環狀嵌段共聚物(Cyclic Block Copolymer,簡稱CBC),期待為台灣光學和醫療產業發展出一個透明潔淨的新材料,經過多年的努力和挑戰,在2018年正式啟用世界第一條CBC產線,設計年產能達5000公噸。

CBC材料具有極致潔淨和超高透明度的優點,其優異的UV穿透率和低自體螢光特性為生醫檢測和深紫外線(Deep Ultraviolet,簡稱UVC或DUV)消毒器材提供了一些新的應用,尤其CBC的分子結構提供很多設計彈性,這兩年來我們藉由與市場的互動,並透過專業的研發團隊,成功開發出多種不同CBC規格,期許CBC的材料特性可為台灣生命科學產業帶來技術升級並擴增新的應用,進而創造更多的經濟效益。

評審推薦
本案投入新型生醫用原料材料(CBC)之開發,屬關鍵零組件技術,具有獨特性質、高透光性特色,具有廣大高值化應用及市場潛力。
公司簡介

台聚公司設立於民國五十四年,總公司及工廠設於高雄市仁武區,除了生產CBC外,主要營業項目為生產聚乙烯(Polyethylene,簡稱PE)和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合樹脂(Ethylene-vinyl Acetate,簡稱EVA)。目前資本額為新台幣一百一十七億餘元,員工約五百人,其中研發人員約六十人,占比約12%。我們積極投入研發與創新,謀求石化產業高值化、轉型升級,以客戶需求為導向,提供解決方案並致力於開發高值化產品,促使公司由傳統工業升級,可望增加台聚集團石化塑膠系列產品組合的多樣化,提供台灣外業界更便利的貨源,後續期望可為台灣石化業以及台聚公司帶來獲益。
台聚公司為全球第一家商業化生產CBC之廠商,其高潔淨度、高光學表現的性質在生命科學應用領域中,可提升相關產品的附加價值,而CBC的量產代表著台灣具備可自行掌控研發的關鍵原料,媲美歐、美、日等原物料廠商,將提升整體生命科學產業技術之量產性、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增加台灣創業育成與工作機會、提升技術競爭力、擴展外銷,促使台灣各生命科學產業新應用開發。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