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環境科技與能源應用
負碳蝦紅素
2017-01-03
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台泥「負碳蝦紅素」,乃是源自於台灣水泥公司對於溫室氣體排放造成氣候變遷的自省,在不計盈虧投入二氧化碳捕獲研究的過程中,意外獲得的美好果實。

蝦紅素Astaxanthin,又稱蝦青素,是一種紅色的天然類胡蘿蔔素,廣泛存在於鮭魚、蝦、蟹、藻類中。根據科學家研究發現,蝦紅素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是β胡蘿蔔素的10倍,黃體素的200倍,維生素E550倍,所以又被稱為「超級維生素E」或「地表最強抗氧化物質」,可作為醫療、美妝、保健食品的重要原素。

台泥善盡社會責任,和工研院合作建立全球規模最大之「鈣迴路捕獲CO2先導型試驗廠」,將捕獲之高濃度CO2,作為雨生紅球藻的養殖原料,再從中提煉出高價蝦紅素,落實綠色循環經濟。除了產品本身的各項已知功效之外,「負碳蝦紅素」還象徵環保、減碳、再生、循環、永續等意義,充分體現「商業利益與社會利益結合」的正能量(Net Positive)經濟。

評審推薦
1. 以鈣迴路碳捕捉系統將水泥製程中所產生之CO2作為養殖雨生紅球藻之重要料源,輔以「微藻固碳與能源加值化」之四項關鍵利基技術,從中產製蝦紅素,不僅產率較市售提高95%,更可達實質減碳效益,為綠能環保成功典範。
公司簡介

台泥自1946年成立至今,已經屹立超過一甲子,是台灣證券市場第一家股票公開發行的上市公司,也是我國唯一一家自證券市場成立以來仍然活躍的企業,更是我國唯一一家創立至今每一年均能以資本利得回饋投資人的負責任企業。台泥秉持『誠信、互惠』的儒商精神,以「擁抱改變,熱情學習」的信念,成功轉型成為跨足水泥、石化、能源、航運、醫藥、廢棄物再處理利用等產業的全球性企業。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