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
心力指標與心力計應用:好心有好報
2018-12-12
朱基銘教授團隊/國防醫學院

朱基銘、蔡沛然、楊雅婷、鄭志軒、黃翰斌、
夏祖怡

健走或跑步成為目前最盛行的運動之一,研究證實運動可降低動脈粥狀硬化和冠心病發生,但過程中卻可能提高運動猝死事件;冠心病急救黃金時間短,冠狀動脈心臟病常是猝死的主要原因。

現今穿戴式裝置市場蓬勃,雖可記錄穿戴者之心跳、速度等,但尚缺乏監測運動負荷能力指標,這發明就像溫度計到體溫計一樣GREAT,並影響人類深遠,心力指標(Cardiac Force Index,CFI)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能計算運動狀態時心臟能力的指標,可測量運動時心臟的狀態,研究已受科技部與工研院經費支持,於2016年通過台灣專利(I546051)及美國專利(US9,566,010 B2),2017年完成送件歐盟專利(EU17203696.4),配戴者藉由穿戴式裝置可無線且不具侵入式地即時監測運動時的心臟狀態。

本研究室進行近4年的專帶式裝置市場調查,比較與分析出較穩定提供生理參數裝置Zephyr TM BioHarness3.0),配戴者身上進行運動時各項數值監測,包括:心跳、呼吸、心力指標等。藉由眾多受試者心力指標的參數提供,本研究室對於運動時的心臟負荷程度已有相當程度的掌握,依配戴者走路時心力指標與每秒跑步時的心力指標換算出每秒的心力比值(Cardiac Force Ratio,CFR),評估自己目前運動狀態下的心臟負荷能力。期許未來能推廣讓每個人都能瞭解自己的心力狀態,就如體溫計、血壓計或血糖計這些指標量測工具依樣普及世人,並降低運動過度而出現不適的狀況。

評審推薦
本項產品為一創新的衡量指標,初步驗證結果佳,且已具備專利保護,適合B2C切入運動族群之健身市場,亦有潛力應用於醫療照護領域上,B2B進入術後或院外照顧系統。
2022年度精進成果
原技術:
心力指標(Cardiac Force Index,CFI)【CFI=(加速度X體重)/心率)】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能計算運動狀態時心臟能力的指標,可測量運動時心臟的狀態。

精進後:
CFI每心搏位移(Centimeter Per Beat, CMPB)【CMPB=位移/心搏】異常警示系統: CMPB為心力指標演算法中最新穎且易用性最高的心臟能力評估方式,高雄醫學大學創心力團隊將累積的健康人士的CMPB數值與心臟疾病患者CMPB數值界定出健康區間與危險閥值,設計出可以在智慧型穿戴式裝置上實現的CMPB異常警示系統,除了可在市售大廠之穿戴式裝置上實現此系統,亦可透過雲端技術協助將數值提供給予指定監測者。在裝置端可提供不同程度的示警給予使用者,在平台端可以示警監測者提供協助,避免發展成更進一步的心力衰竭狀態。

上述創新應用預計申請美國與中華民國發明專利:輔助評估心臟功能之方法與系統。
團隊簡介
朱基銘  
學歷 德國海德堡大學生物統計學及醫學資訊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經歷 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助理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