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
智能影像辨識智慧藥櫃
2019-12-17
慧誠智醫股份有限公司

醫院是個複雜且繁瑣的工作場域,醫護人員除了每天要照護病患,更要應付許多突發狀況,雖然有衛生署三讀五對的SOP,但只要是透過人力就會容易出錯,利用智慧藥櫃的人臉辨識及靠卡等安全管控機制,協助藥劑部進行各科室藥品提取與使用管理,提醒醫護人員進行藥品取藥、退藥、撥補、盤點等工作,透過亮燈指示、智慧鎖控制、藥品AI辨識等功能,輔助藥劑部與護理部提升藥品管理安全性與準確性的作業流程,進而提升病患照護品質與就醫滿意度。

1.創新特色:
1.1 身份辨識多樣:可透過人臉辨識、靠卡驗證、密碼等多種方式進行身分驗證。
1.2 藥品辨識模組:透過影像處理,自動辨識藥品與數量是否正確,避免人為錯誤、提升藥品辨識速度及準確率。
1.3 可自訂取/退藥盒藥品及庫存告警數量。
1.4 非具有核准身分及藥單不得取藥。
1.5 領藥/退藥/撥補藥自動化提醒。
1.6 加速盤點效率及正確性
1.7 異常告警:取藥、低庫存等異常可透過SMS、E-mail及畫面提醒相關人員。
1.8 報表多樣化:取藥、退藥、盤點、撥補、異常通報紀錄。

2.價值與效益:
2.1 重複性:避免每日的例行和重複性的給藥錯誤。
2.2 準確性:對不易辨別或相類似的藥品,可以準確用藥。
2.3 安全性:對管制藥品可以有效管理,沒有憑據,不可取得。
2.4 庫存管理:當藥品已低量時,可以通知藥局補藥底是固定時間產出庫存報表,通知藥局備藥補藥。

評審推薦
1.產品已趨成熟,軟硬體整合的相當好。
2.有效整合智慧藥櫃、AI人臉影像辨識及藥品管制之流程,可協助醫院特殊藥品之管制。
3.導入ICT、IoT技術改善重複性的勞務工作,減少現場工作壓力,提升醫藥、護理工作人員的執業率和留任率。
2022年度精進成果
用藥安全是全世界醫院經營的重點。由於AIoT科技的成熟,醫院紛紛導入智慧藥櫃提升臨床醫護人員取藥、給藥等流程效率和準確性。因此,我們針對不同醫療場域之需求,發展出一系列的智慧藥櫃,包含: 麻醉科專用、藥劑部專用以及護理站專用智慧藥櫃等。

此外,根據藥品種類多寡與空間配置,我們設計三種不同大小的櫃體與藥盒,使用者可自由選擇合適的藥櫃尺寸與組合。在外觀設計部分,我們將主機分離,方便擴充周邊設備及維修,並避免主機散熱而影響藥品品質。此外,我們也進行控制板韌體改版,讓電子鎖以及指示燈訊號同步傳送,加快智慧藥櫃反應速度,提升操作流暢度。
公司簡介

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形成的AIoT科技創新,將衝擊整個醫療與照護產業,並徹底改變醫、護、病的溝通模式與商業模式。展望未來的大健康產業,唯有將醫療專業與ICT科技,兩種不同語言與DNA結合,才能產生真正解決產業痛點的創新科技方案。慧誠智醫擁有醫學中心臨床資源、兩岸醫療軟體研發團隊、醫學工程團隊、系統整合工程團隊,將專注以AIoT最新科技來協助各級醫院、照護機構。建置真正以病患為中心的整合照護平台,進而強化臨床醫療照護效益,並提升醫院與機構的營運效率。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