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
智慧服務長期照護系統
2018-12-11
林俊良教授團隊/國立中興大學電機系

林俊良、許建隆、陳泱億、陳俊良、陳其宇、
許博淵、黃大祐

隨著智慧型手機及穿戴式裝置的崛起和普及,人們欲隨時隨地監控數據變得容易許多。近年來相關應用越來越廣泛,隨著通訊硬體進步,這些裝置互相連結的通訊技術呈現多元發展,透過不同的傳輸技術,衍生許多應用。

本創作使用的通訊技術為團隊自行研發之廣用傳輸模組AxiLink,它是一個基於LoRa延伸而來的傳輸系統,除了具備LoRA應有的特色,如功耗低、低成本及傳輸距離遠等特性,也內置RF短距通訊晶片,使其兼顧長、短距離通訊,它也具有隨插即用之特性,不需進行額外預先設定及配對,使用者即可在隨身裝置和AxiLink間快速連通,構建真正之物聯網(完全不依賴手機或iPAD等內置作業系統的機組)。此裝置也具有繞接特性,若有雜訊干擾或與接收端距離太遠,它可自動搜尋附近之AxiLink,繞過難以穿越的障礙或接續到更遠距離的中繼站或雲端。本創作主要以老人養生村為應用場域,它可簡易地將使用者健康生理資訊傳送至雲端管理系統,減少護理人員負擔,並可由管理者隨時確認使用者之生理變化。

本創作另一亮點為ECG動態資訊擷取和身份認證技術,透過動態認證,搭配AxiLink,雲端健康照護管理系統即可收集和監視住員生理狀況,落實成本低、易用之健康照護目標。同時透過即時身分認證,可進行嚴謹的資安保全,保障個人健康資料,充分顧及使用者隱私。

評審推薦
本項系統利用ECG來當做身份辨識,並已有技轉廠商應用於長照機構,具有創新的技術與實際應用的價值。已有初步商業模式與專利佈局,市場化機會高。
團隊簡介
林俊良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航太工程博士
現職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國立中興大學教授
經歷 國立中興大學電機系主任
國立中興大學副校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