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
HelpingHand™ 腹膜透析雙連袋系統接頭輔助裝置
2018-12-11
黃瑞仁院長團隊/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

黃瑞仁、楊豐榮、林依恩、張明三、楊正祥、
蔣浩廷、蘇琮源

本團隊開發PD * HelpingHand™專利式腹膜透析輔助握持器,有助於減少透析溶液交換袋連接和斷開時污染的可能性。PD * HelpingHand™是專門為ULTRABAG™連接器與TRANSFER SET™連接器組件配合使用而設計。PD * HelpingHand™可以有效的降低汙染的可能性,其低成本、輕量化、一次或多次性使用的設計,非常利於商業化實施推廣。最重要的,他是以「閉眼使用」「不擔心掉落」的理念設計的,更加符合視力衰退或手顫抖等身體侷限性患者使用上的輔助握持器。

PD * HelpingHand™是為了避免患者在家中自行換液過程中的感染,因而為配合Baxter UltraBag™PD系統進行改良,為輕便、低成本的塑膠部件,其創新而產生的特點如下列。

1.設計用於避免直接接觸無菌連接器端部。
2.符合人體工程學的設計,安裝後可以幫助手部功能有限或視力有限的患者在“閉眼”情境下進行連接,而無需清楚看到部件。
3.堅固的“防觸摸”設計可將部件固定到位,並有助於保護無菌連接器端部避免受到現實條件下的污染(例如患者手部顫抖,意外脫落的連接器)。
4.輕便、低成本的塑膠部件,可清潔(或一次性)使用。
5.設計用於安裝TRANSFER SET™以及ULTRABAG™組件(已核准輸入使用),確保連接簡單準確。
6.與現有的ULTRABAG™交換程序完全兼容。
7.設計用於確保移動表面之間的接觸與無菌接頭物理隔離,有助於避免灰塵或其他污染物。
8.協助年長者、動作障礙、視力不良、透析患者自動連接,避免感染而可達到降低患者住院機會,並減少健保支出。

亦適用於國家長照機構,進行管路連接可取代大量的長照人力。

評審推薦
本技術成熟,透過精密模具設計,與廠商合作生產原型產品,且已有臨床實證,能有效降低病患感染的機會,切入腹膜透析市場,有極佳潛力。並且已對目標市場進行完整的商業規劃與智財佈局。
團隊簡介
黃瑞仁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
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管理碩士專班
現職 臺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
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
經歷 空軍防砲少尉軍醫官
臺大醫院內科住院醫師及總醫師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臨床研究員
臺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
日本北九州市小倉記念病院循環器科介入性心臟學研修
美國波士頓哈佛醫學院附設布里格翰醫院心臟血管基因體中心研究員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
臺大醫院內科部加護病房主任
臺大醫院內科部心臟內科主任
臺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