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創新醫護服務
「臨床決策支持系統」於「健檢總評報告」的創新應用
2019-12-19
趙信榮院長團隊/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石園聯合診所

趙信榮、張凱婷、何怡德、邱家昌、林育君、
田超亞、莊于嫺、陸可昕

石園聯合診所為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的附設醫療機構,近年內陸續通過了醫策會之「健檢品質」認證、檢驗科TAF「ISO15189」生物醫學實驗室認證及生策會之「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醫療專業品質獲得肯定。

為了製作出更高品質的健檢總評報告,石園聯合診所引進了目前國際間,醫療資訊發展主流趨勢的「臨床決策支持系統」,我們選用了亞培公司的「AlinIQ CDS」軟體,並將其開發應用於健檢總評報告的產出。石園健檢中心醫師團隊利用將近一年的時間,按照疾病診斷標準邏輯排列思考模式、參考國際及台灣相關醫學會之照護指南標準、設定亞健康族群及多年連續性健檢資料的分類研究,設計出數千條之Rules(規則)及Conditions(條件),最終開發出「AlinIQ CDS健檢總評自動報告系統」。只要受檢者完成健檢,HIS與LIS連線匯入已完成的檢驗結果、檢查報告及健檢記錄,至「AlinIQ CDS健檢總評自動報告系統」後,電腦就可以即時、自動產出全面性綜合評估且客製化的健檢總評報告。

石園聯合診所健檢中心開發之「AlinIQ CDS健檢總評自動報告系統」,可以降低健檢總評醫師的人為變異及疏失、減少醫師及行政人力的時間成本、大幅提高健檢報告的產出效率,有效解決醫療院所健檢部門及受檢者對於高品質健檢報告的期待,深具健檢市場商業開發潛力。

評審推薦
本案以市面商售的「臨床決策支持系統AlinIQ CDS」作為架構,改良研發之健檢總評報告系統可提供客觀評估結果,並降低人為差異,減少臨床醫師負擔及人力時間成本,提高健檢報告產出效率,與現行傳統健檢相比具優勢性。
團隊簡介
趙信榮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國防醫學院解剖學研究所碩士
現職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石園聯合診所院長
經歷 國軍桃園總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石園醫院外科主任
106年國家品質標章「門診一站式服務︰創新的診間掛號與診間批價便利系統」獲獎團隊主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