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創新醫護服務
清醒開顱手術智慧醫療系統
2019-12-19
張韡瀚主治醫師團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張韡瀚、陳品元、趙一平、裴育晟、魏國珍

清醒開顱手術是在腦部手術過程中,讓病患保持清醒,接受術中腦功能測驗,以確保手術過程不會傷及重要的腦部功能。它比一般的腦部手術複雜,需要更多儀器及人員配合。「清醒開顱手術智慧醫療系統」是由林口長庚醫院以及長庚大學共同研發,系統結合電腦平台及智慧眼鏡。「電腦平台」在非無菌區,可即時匯集術中所有儀器的資訊,以及手術部位與病患的影音訊息,並可適時地將個別訊息顯示於智慧眼鏡中,可由進行腦功能測驗的醫師負責監控;「智慧眼鏡」由無菌區的手術醫師配戴,可擷取手術部位影像,顯示由電腦平台傳遞的重要訊息。所以透過這套系統,可串流術中的所有訊息,並讓訊息在無菌與非無菌區之間雙向交流。這可節省回報訊息的人力,讓資訊的利用更有效率;減少醫療人員走動保持無菌區完整;讓手術醫師更容易獲取病患的資訊,增進手術效率;讓腦功能測驗的醫師更容易察覺病患在測驗時的異常反應,增加腦功能定位與監測的精準度,並在病患發生重要變化時,利用智慧眼鏡將訊息即時反映給手術醫師,增進病患安全。此外,完整收集的手術資訊,可作為醫學教育之用;可結合人工智慧,發展自動化的監測工具;還可將智慧眼鏡與擴增或混合實境結合,讓手術技術產生新的變革。

評審推薦
本案之獨創性包含:1.充分整合監測及影像系統,2.整合資訊於智慧眼鏡,3.以kinect偵測患者臉部表情。系統流程及人力的整合有助於提升手術品質、增加病患安全,並可提供教學教材,成效良好。
團隊簡介
張韡瀚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 醫學系學士
台灣大學 醫學工程研究所 博士
現職 桃園長庚醫院 復健科 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
經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復健科 一般級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 復健科 講師級主治醫師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復健科 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
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會 監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