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創新醫護服務
痣能達人-皮膚痣人工智能風險辨識系統
2019-12-19
李友專院長團隊/臺北市立萬芳醫院

李友專、靳嚴博、王筱涵、林昱廷、侯則瑜

皮膚癌在台灣十大死因中排名第九名(根據衛生福利部2018年所發表的統計資料)。在皮膚癌中,以黑色素細胞瘤(Melanoma)最為致命,全球每年有約30萬人死於此病症,且在過去30年間黑色素細胞瘤的發生率持續上升。第四期黑色素細胞瘤的5年存活率只有15%,所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於改善預後至關重要。

研究指出有三成至五成的黑色素細胞瘤是由身上的痣轉變而來,雖然有廣泛被接受的ABCDE痣風險判斷原則(Asymmetry 對稱性;Border邊緣;Color 顏色;Diameter 直徑;Evolving 改變),提供民眾做為初步判斷依據,但對一般民眾而言,仍常會面對身上的痣是否需要就診皮膚科的糾結,手機上便利的痣風險判斷工具可以協助民眾做此決定並且提升自我識能。

結合皮膚醫學和人工智慧以促進人類健康福祉是目前研究上的一大熱點,其中,運用深度卷積類神經網路(Deep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單純判斷病灶影像的模型已經被廣泛研究。然而,目前的研究有兩大缺點,首先,現有模型多僅判斷病灶影像,但在臨床皮膚科醫師判斷流程中,通常會將皮膚病影像和病人病史結合起來評估,以完成最佳判斷。另外,現有模型大多是針對皮膚專科醫師作為診斷輔助工具,而非作為一般民眾可使用的篩檢工具。本研究團隊開發出來的新型深度卷積類神經網路框架,以皮膚病灶影像綜合病人病史作為鑑別參數,可以訓練出比單純使用影像或病史做判斷更高準確度的模型。

以此新穎深度卷積類神經網路框架為基礎,搭配由皮膚專科醫師評估後的資料,本團隊開發出符合民眾需求的病灶風險判斷工具 - 痣能達人。痣能達人在上線之後已經完成上萬次的風險判斷,其中被判斷風險較高的病人,部分於皮膚科專業院所進行皮膚鏡和切片檢查後,證實其痣已經出現黑色素細胞瘤的早期變化。這些案例明確地顯示痣能達人具有協助民眾達成黑色素細胞瘤早期偵測的潛力,同時具備未來商業化應用的可能性。

評審推薦
1.本案為利用深度學習APP 初步判別皮膚痣是否有癌化風險,進而提升皮膚癌高風險病患就診率,有助於減少皮膚科醫師負擔,有市場需求。
2.已成立新創公司,商化布局積極且商業潛力高。
2022年度精進成果
AI疾病風險評估產品「痣能達人」自推出以來,獲得民眾廣大迴響,2020年開發出第二代AI產品-痘痘嚴重度風險評估AI模型、2022推出第三代AI產品-指甲疾病風險評AI模型,各項產品用戶皆穩定成長,累積使用人次已超過10萬人。2022年更獲美國矽谷連鎖牙科診所的信賴,以皮膚AI建模經驗,跨科進行牙科AI模型的開發。
萬芳醫院與醫智團隊長期合作,不僅精確收束第一線醫護人員發現的問題,也透過醫師標註影像及與工程師定期檢查討論,來持續優化模型準確度。
醫智團隊於2021年Q4全面整合遠距醫療諮詢與AI產品系列服務於LINE官方帳號中,LINE APP在台灣涵蓋率高達95%以上,民眾端無須另外下載APP,只要加入ASKiN的LINE官方帳號,就可使用包含「痣、痘痘、指甲」AI檢測工具,拍照上傳進行皮膚AI風險評估,一有疑慮即可透過此官方帳號,直接線上預約、諮詢專科醫師,目前可預約的專科已逾10科,讓個人化數位健康及早覺醫療的價值真正落地。
團隊簡介
李友專  
學歷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美國猶他大學醫學資訊博士
現職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
皮智股份有限公司總顧問
經歷 國際醫療資訊學會健康資訊科學學院院士
美國醫學資訊學院士
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Quality in Health Care及Journal of Computer Methods and Programs in Biomedicine全球總編輯
台灣醫學資訊學會榮譽理事長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評審委員
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
衛生署疾病位生管制局諮詢委員
亞太醫學資訊學會主席
國立陽明大學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教授暨所長
臺北榮民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