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創新醫護服務
中醫智能處方系統
2020-12-23
黃升騰主任團隊/中國醫藥大學、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黃升騰、黃維德、洪暉鈞、張瀞文、歐世宸、洪皓脩

本團隊開發之「中醫智能處方系統」,係中國醫藥大學與臺北醫學大學共同合作開發。目的以文字探勘方法分析中藥材手冊和衛福部中醫藥司中藥許可證,以結構化資料庫創造視覺化介面,藉以協助醫事人員迅速了解及計算各種科學中藥的成分和劑量。透過互動式視覺化介面,中醫師在臨床應用上能夠更精準地控制藥物使用量和組成。
現行台灣中醫常用的中藥劑型為濃縮顆粒,其劑量已非真實劑量,然而中醫師教科書中的藥材使用劑量皆源自古方,這造成了中醫師臨床使用的不便,且對療效的預期可能有出入,因為當中醫師開出處方時,其真實劑量可能與期望有落差。藉由開發出的模型和介面,中醫師可以先開出期望的劑量,系統可自動代換出濃縮中藥的劑量。
此外,中醫的開方模式非常多樣且複雜,許多組方的結果,其實與某個成方相當接近。藉由我們的模型,系統可以自動提示最接近的成方,中醫師便可參考以精簡處方,一來可以節省藥物的成本,二來可以節省藥師配方的人力和時間成本。
綜上所述,本系統可帶來諸多臨床價值:1. 醫師能掌握處方真實劑量,使開方精確、提升療效 2. 毒劇中藥管控 3. 節省調劑藥材成本 4. 節省調劑人工成本 5. 未來可為臺灣中醫業界帶來每年1.5~2.4億元的產值。

評審推薦
1.本申請項目藉由撰寫的公式及中藥許可證資料庫,達到劑量換算及精簡處方,改善現有中藥複方的處方困難,同時可減少重複用藥,避免毒性成份中藥使用過量。
2.為新型軟體開發及應用,立意良好,可節省調劑藥材及人工成本。
3.資料庫的建立具有技術優勢,且在臨床上可提升用藥安全並優化臨床服務。
團隊簡介

黃升騰

學歷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 博士

現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部主任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 部主任 (教授級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 教授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 中醫部 部主任 (教授級主治醫師)

高雄長庚醫院中醫部 部主任 (教授級主治醫師)

長庚大學中醫系 教授

高雄縣中醫師公會 理事長

台灣中醫膏方醫學會 理事長

中西醫整合醫學會常務理事

醫醫學教育學會監事

醫策會教學醫院評鑑評審委員

考試院學科命題召集人

中醫藥司聘任專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