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創新醫護服務
解開上帝的密碼-守護急重症兒童的精準醫療
2020-12-23
胡務亮醫師團隊/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胡務亮、賴飛羆、簡穎秀、李妮鍾

兒童及新生兒急重症,尤其是由遺傳疾病引起者,是目前婦幼醫療中極具挑戰的一塊。病人常常是首次發病,在加護病房中,病情變化快速隨時有死亡或嚴重後遺症之威脅;但是診斷通常不能在短時間內確立,使得病人無法立即得到針對其罹患疾病之精準醫療,除了影響其預後也造成醫療資源的付出。本團隊以快速全基因外顯子定序(whole exome sequencing, WES),及時診斷兒童及新生兒急重症遺傳疾病。其重點包含臨床與基礎之結合與臨床網絡之建立,WES技術之改善提高效率及速度、WES判讀技術及輔助判讀程式之研發以及推動產業發展。此外,在判讀上我們開發了基因變異判讀軟體(MViewer),包含序列之註解、篩選;註解方面我們持續更新資料庫;並應用機器學習模組訓練文字探勘搜尋大量資料庫以協助排序可能致病變異。在我們的努力下,每位個案平均得到結果的時間為6天,診斷率約五成。本專案有高度的臨床應用價值,對於得到診斷的病人有直接的幫助,也對其家庭的下一胎可以提供產前診斷,不只對病人有幫助,也對家庭、甚至整個家族都有所助益。

評審推薦
1.為次世代基因定序檢驗及新型判讀模組開發加速判讀時間,對於罕見且重病症兒童以基因檢測大幅縮短判讀時間,以利於臨床診斷及治療。
2.AI VP模組表現優於國外其他類似產品,有其技術及價格優勢,具全球競爭力。
團隊簡介
胡務亮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小兒部教授

經歷

1.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小兒部教授 2.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基因醫學部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