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創新防疫科技
防疫智能對話機器人整合服務-疾管家/疫止神通
2020-12-23
奧啓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秉持著「將正確的資訊,用最快的速度,以最貼身的方式傳遞給最需要的人」的理念,疾管家與疫止神通運用人工智慧科技分擔第一線人員之重複性作業,面對重大疫情時運用對話機器人即時為民眾提供正確的解答與協助。
此整合服務最大的優勢為其專業性,早在開發期間,DeepQ團隊便與防疫醫師合作,將他們的臨床知識、公共衛生觀念融入於聊天機器人的功能內,因此疾管家與疫止神通所提供的服務、邏輯、與計算基礎皆是與專業的防疫醫師一同設計,能根據用戶的個體差異,提供個人化的反饋機制,反映出臨床專業之深度投入,也是其他聊天機器人服務無可取代的可貴之處。
疾管家除了每日主動推播疫情狀態更新及最新政策之外,使用者也可以透過防疫資訊問答,藉由容易操作的提問方式,取得相關疾病或就醫資訊。而針對回國需居家檢疫隔離之民眾,疫止神通可以利用網路串流系統,透過各資傳輸與健康回報功能,將資訊整合至疾管署的「防疫追蹤系統」,讓整個防疫流程在科技應用的輔助下更加即時且完整。

評審推薦
本系統在國內對於防疫政策宣導上,極具創新性,拉近了政府機關與民眾之距離,使防疫政策信息快速提供給全國民眾。
2023年度精進成果
疾管家作為疾管署重要夥伴,旨在以數位工具,協助民眾快速取得正確且必要的防疫資訊。目前關注人數超過一千萬人,是台灣民眾最普及的Line官方帳號之一。 109年,因應COVID-19防疫需求,增加口罩地圖、實聯制掃碼等功能,並提升規格,應對暴增的使用人數與營運負載。 110年3月,配合COVID-19疫苗接種,建置「Taiwan V-Watch」COVID-19疫苗接種健康回報系統。民眾打疫苗後加入服務,系統會定期提醒民眾填寫健康狀況,並交由疾管署防疫醫師分析。此舉提高民眾接種後的自我健康意識,並協助疾管署了解全民接種後健康狀況及副作用的發展趨勢。 112年配合疫苗接種推廣,設置「疫苗 1 解封安心專區」;3月份舉辦「結核病知識小學堂」抽獎活動,有效提高民眾對於肺結核的知識與防範認知。
公司簡介

DeepQ由跨領域專家和工程師所組成,例如電腦科學、軟體工程、使用者經驗、設計等,藉由開發人工智慧、區塊鏈、虛擬實境/擴增實境之技術與產品,將先進技術融合於健康照護及臨床應用中,緊密醫療單位合作,了解臨床情境之痛點並且以技術及設計試圖提出解決方法,逐步實現精準醫療。
此防疫智能對話機器人整合服務展現出民間企業與政府部門高效合作,成果也令民眾滿意。截至目前為止,疾管家用戶數已超越210萬人,而疫止神通已超過4萬人。此次經驗形成了全民公共衛生宣導的基礎,也透過資訊的方式成功提升了高年齡族群的流行病意識,對於未來推播相關疾病資訊及防疫政策,提升疫苗接種率,降低肺炎死亡率等皆打下了穩固的基礎。能有效降低民眾健康成本。
DeepQ未來發展方向將持續以健康醫療領域為中心,以臨床醫事人員在工作流程、研究發展、教學訓練等應用往外開展。未來目標除成為台灣在AI醫學研發之重要技術領先者外,將會以海外市場為目標,以台灣的高醫療水準結合先進技術,開發及銷售高附加價值之醫療產品和服務。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