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防疫科技
應用於預防冠狀病毒之新穎奈米疫苗
2020-12-23
陳慧文副教授團隊/國立臺灣大學獸醫學系

陳慧文、胡哲銘、姚秉瑜、林建緯、黃柄翰、蔡曉涵、林舒怡

冠狀病毒在自然界中之演化與突變相當快速,其中包含數十種感染人與動物的病毒、導致疾病,眾所周知的疾病是SARS-CoV與MERS-CoV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症,以及目前正在全世界大流行的COVID-19的威脅。為了能夠安全且有效地刺激免疫系統,誘發精準的免疫反應,我們的團隊率先開發了薄殼聚合物奈米粒子專利平台(已於中華民國與歐盟獲證),該平台可裝載蛋白質抗原、T細胞表位以及免疫佐劑,以模仿病毒顆粒將抗原與免疫刺激分子同步遞送的方式,在安全的狀態下、誘發仿真病毒的免疫反應。使用該奈米疫苗平台,我們已經成功設計出了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CoV)的奈米疫苗,該疫苗可誘導強效且持續的抗體表現,不僅所有接種疫苗的動物都受到100%保護,且未出現抗體依賴性的感染增強或免疫反應所介導的病理反應。此外,我們還使用此疫苗平台開發針對禽類冠狀病毒(IBV)的奈米疫苗,可誘發雞隻局部黏膜免疫反應,並促使抗原呈現細胞的成熟與活化,這樣的仿病毒奈米疫苗能刺激宿主產生更高的IgA和IgG抗體。在我們的疫苗平台之下,除了目前已產出對兩種不同冠狀病毒皆有效的奈米疫苗,未來預計將產出更多針對新興傳染病(如:COVID-19)強而有力的解決方案,此米疫苗技術的廣泛應用也對生物醫學發展上提供了多功能性的選擇。

評審推薦
1.奈米疫苗能產生強效且持續的抗體,效果比subunit vaccine更持久,且動物實驗效果佳。
2.平台具直接刺激T細胞、抗原表現細胞,藉由將抗原和佐劑送入細胞之優勢,具發展及商化潛力,已有台灣、EU專利。
3.研發團隊過去已成功設計仿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CoV) 疫苗,並分析其所誘發之免疫反應。
2023年度精進成果
本團隊在2020年獲獎之後,持續投入創新精進,目前已在核心技術、生產製造、商轉應用、智財專利這四大方面有顯著進展。核心技術方面:技術精進延伸到廣效性的流感病毒疫苗,在動物實驗中顯示能對三種不同亞型的A型流感病毒都達到100%的保護,以國際期刊發表為佐證資料。生產製造方面:目前已突破奈米疫苗原有的-80低溫保存條件,已能將疫苗凍乾而保存在室溫達一個月,回溶後仍保持相同的效力,以實體照片為佐證資料。商轉應用方面:本技術平台在今年10月與跨國生技醫藥公司Ascendant Biotech Corporation完成技術移轉授權,以合約書為佐證資料。智財專利方面:本技術平台在流感病毒疫苗的延伸應用,在今年4月已遞交美國臨時專利申請案,以專利申請書為佐證資料。
團隊簡介
陳慧文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獸醫學系/博士
現職 國立臺灣大學/獸醫學系/副教授
經歷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院/博士後研究
美國La Jolla Institute for Allergy and Immunology/疫苗開發部/博士後研究
日本東京大學/獸醫學系/客座副教授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訪問學者
考試院獸醫師檢覈考典試委員
農委會動物檢疫風險諮詢小組委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