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防疫科技
TAIWAN BOX-便攜式插管防疫箱
2020-12-23
徐國芳院長團隊/衛生福利部恆春旅遊醫院

徐國芳、邱豑慶、林彥雄、林聿騰、潘慧芬、賴孟恒

一、關鍵特色與創新性
從防疫箱概念問世以後,已被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所證實可作為醫護人員的標準個人防護裝備的配件,現有防疫箱製程採用聚碳酸酯板(Polycarbonate, PC)進行切割,材質易裂且生產效率不佳,原物料成本高,致使製造成本居高不下,為了達到結構強度需要用到很厚的板材,致使無法輕量化運輸,此外,該製程所製作之切割板無法小徑彎折,導致產品經組裝後仍有接合處仍有縫隙,將不利於醫護人員防護,理想的防疫箱應從使用者出發進行優化改善。
為了改善上述之缺點,本團隊提出全新的設計概念:
1. 採用採用真空成型技術,全自動生產,改善過去雷射切割壓克力板或PC板,製程耗時、耗人工及低生產效率問題。
2. 運用結構設計,可運用更薄的皮料達成更堅固的支撐性,同時做到輕量化。
3. 運用薄皮材料特性,設計可彎折結構,有助於立體結構支撐,且可做到組裝後防護無縫。
4. 簡易扣點組裝設計,具備清楚的組裝標示,醫護人員使用前再進行組裝,可大幅減少醫院不敷用的存放空間,使用後也可簡單拆卸,進行醫療廢棄物處理。
本設計不僅提出全新的優化設計,更創新的改變材料的選用,甚至生產的製程,以完全解決現行防疫箱的缺點,新一代便攜式插管防疫箱(Taiwan box)。

評審推薦
1.本案為因應防疫需求所自行研發的防疫箱,可保護臨床醫護人員,降低受感染之風險。
2.產品設計拆裝方便、具防疫能力,創意佳且已有行銷實績。
團隊簡介
 
徐國芳
學歷 輔仁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班
現職 衛生福利部恆春旅遊醫院 院長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急診部醫師
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急重部部長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急診科主任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急診科主任
敏盛醫院國際醫療暨急重症副院長
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副院長
衛生福利部恆春旅遊醫院院長
專長領域:急診醫學專科醫師、內科專科醫師、重症醫學專科醫師、
超音波專科醫師、外傷醫學會會員、災難醫學教育訓練、
毒化災教育訓練及緊急指揮處理、ACLS指導員、ETTC指導員、ATLS、PALS/APLS指導員、國際醫療規劃、大量傷患指揮及緊急處理、人員急救教育訓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