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萊特結盟凱普 登陸攻新藥 旗下啟鼎下月設合資公司 研發疫苗 將以創新生醫合作模式開發藥品 進軍全球
2012-05-03

[經濟日報 記者 李珣瑛] 2012/05/02

萊特生醫集團總裁江滄炫表示,中國大陸21世紀中期將成為全球最大的醫藥市場;華人則是最有機會取代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來制定世界標準者。

在兩岸簽署ECFA的架構下,萊特的抗憂鬱植物新藥,及啟鼎生技的子宮頸疫苗,都將跨海赴大陸成立合資公司,展開兩岸創新生醫合作模式開發新藥,進軍全球市場。

江滄炫指出,美國FDA目前是國際公認的全球化國際標準制定者。

然而,擁有14億人口的中國大陸,被視為在本世紀中期時,就會成為全球最大的醫藥消費市場。因此,生技醫藥的世界標準,應該由中國人來制定。

江滄炫主張,大陸龐大的市場資源,若能結合台灣企業的創新管理、資源整合,以及國際化的新藥開發能,透過兩岸的合作,有機會在世界生醫舞台展現實力。

因此,兩岸合作共同建立「全球首創,最先進、最快速的創新生醫科技中心」目標,可望在東莞松山湖台灣高科技園區內實現。

萊特生醫集團旗下的啟鼎生技與台灣大學合作,研發的DNA 疫苗,可用來治療由人類乳突病毒 (HPV)引起的癌症,包括子宮頸癌、肺癌、口咽癌等。

江滄炫說,啟鼎已與大陸最大的HPV DNA檢驗試劑凱普生技簽約,共同投資人民幣1億元(約新台幣4.6億元)資金成立合資公司,啟鼎將以技術入股及取得三分之二股權,主導及負責經營,新公司可望於6月成立。

另外,萊特先進生醫與藥劑中心合作開發的抗憂鬱植物新藥,已取得FDA的許可,在台北榮總進行臨床實驗中。看好松山湖現有的動物試驗中心,以及廣東醫學院遷入松山湖設立專屬臨床中心的雙引擎。萊特將與松山湖合資成立「先命先鋒醫藥科技」公司,第一階段投入2,000萬美元,以東莞市1,000萬人口及深圳市的1,300萬人口,專屬臨床中心的設立,可加速新藥的開發時程,約縮短一半時間。如此一來,等同於延長專利藥品的上市有效期。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