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幹細胞研究新突破 標靶治癌現生機
2012-06-07
[中華日報 記者 戴淑芳] 2012/06/07


BikDD治療抑制腫瘤且毒性較低可延長生存率 已進行臨床試驗

幹細胞具有無限增殖及分化成各種類型細胞的特性,近年來成為國際研究熱門焦點,中研院院士洪明奇昨天發表癌症幹細胞標靶研究成果,已將進入臨床試驗,讓癌症治療出現新機。

洪明奇曾參與過Her2基因標靶藥物研發,近年來主導的研究計畫,專注探討如何調控癌症幹細胞及間質幹細胞的增殖與分化機制,針對癌症幹細胞的抗藥性,與美國MD Anderson癌症中心合作,發展出基因治療技術「VISA-CLAUDIN4-BikDD」,可將致死基因BikDD 選擇性地大量表現在乳癌細胞,有效殺死乳癌幹細胞。

洪明奇表示,現行採用的化學和放射性癌症治療方法,都是殺死癌細胞外,也會同時殺死正常細胞,因此會造成嘔吐、斷髮等副作用。

實驗證實,無論在體外與體內系統,VISA-CLAUDIN4-BikDD基因治療技術能抑制腫瘤生長、展現較低的生物毒性,進而延長細胞或老鼠的生存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通過第一期的胰臟癌人體臨床實驗。

洪明奇也表示,BikDD也能與其他如紫杉醇等抗癌藥物,合併使用於乳癌治療上,並增強癌症治療效果。尤其研究團隊已發現可促進乳癌幹細胞生長的訊息傳遞路徑,未來將可藉由抑制此訊息傳遞而有效抑制乳癌幹細胞生長。

洪明奇強調,透過這些針對乳癌幹細胞的治療策略,更具提升治療效用,未來將會進一步進行臨床試驗,若順利成功可能受益許多的乳癌患者,因此,他認為,隨著研究發展,未來癌症可望演變成一般慢疾病,甚至成為被消滅的歷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