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醫療復建商機大 生醫廠搶攻 輔康8項與中風相關醫療器材已銷至日本,岱宇產品預計年底推出
2012-06-28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 2012/06/11

高齡化人口時代來臨!逾20億美元復建醫療器材商機誘人下,吸引國內廠商爭相卡位,其中更以健身器材廠商的跨足最積極,由祺驊轉投資的輔康已推出8項與中風相關的醫療器材,並已開始銷售至日本,而岱宇積極布軍的產品,預計年底也會推出。

另外,有鑑於大陸龐大的復健醫療市場商機可觀,工研院也積極推動台商與大陸醫療電子業者的策略聯盟,結合雙方在品牌、通路、資金與技術的資源,以便製造雙贏的獲利局面。

岱宇董事長林英俊表示,2010年全球運動器材規模130億美元,每年至少以2%速度穩定成長,預估2015年達150億美元。

不過,就長線來看,老人化人口來臨,居家照護和復建醫材將快速成長,健身器材廠商延伸領域至復建醫材將成為趨勢。

就統計,2010年全球65歲以上人口占比約8%,預估於2020年達10%,到2050年就會超過16%。
2012年光是亞洲區因中風不良於行的人口,即高達3,000萬人,而且每年新增中風人口的比率,亦不斷攀升,目前居家照護醫療器材146億美元(亞洲達54億美元),用於復健醫材部分約15~25億美元。
輔康總經理葉晉毓表示,全球復建醫材品質並不多,尤其是針對中風和上班族職業疾病的復建器材都還很欠缺,且產品的設定都還鎖定在醫院體系,因此,未來居家型產品將有不錯的利基。

為了搶進此領域,最早布局的祺驊是在前年買下全球知名復健醫療廠日商SENOH專利技術後,成立台灣輔康,祺驊持有51%的股權。

祺驊執行副總經理李穎哲表示,輔康目前8項與中風相關的醫療器材,5月已開始陸續出貨給日本SENOH,全年營運至少可以達到損益兩平以上,未來將是祺驊重要的新成長動能。

工研院表示,隨著大陸人民消費能力日漸提升,以及日益重視健康議題下,對於更高品質的專業級醫療器材,以及高階復健醫療產品的需求將更加強勁。

而大陸專業醫療器材品牌商如江蘇魚躍醫療、邁瑞等,在大陸政府刻意扶植之下,已迅速崛起,因此,台商若能與陸資廠結盟,利用資源互補,將可望分食大陸醫療電子市場大餅。

生技中心董事長李鍾熙表示,由於人種不同,國外廠商開發的醫材是參考外國人的臨床數據,難以符合華人診斷的需求。

而隨著個人化醫療時代來臨,且復健醫療裝置將走向智慧化,例如提供失能、中風等患者的代步車、電療、智慧義肢、人工推拿等隨身輔助醫療器材或復建器材等,以國內電子產業的完整供應鏈優勢,透過資源的整合,國內廠商將有不錯的競爭利基。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