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中山醫大矽酸鈣基填充材 抗菌
2012-06-28

[工商時報 台北訊] 2012/06/14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科學研究所教授丁信智以具抗菌能力的骨形成性矽酸鈣基填充材獲今(2012)年莫斯科阿基米得發明賽金牌,該技術具快速硬化、耐沖刷性、注射性、生物活性、抗菌性、可調式溶解性及骨形成性等特點,相當適合骨科、整形外科等硬組織修補與重建。

該發明是以矽酸鈣基材料,以粉體、骨水泥、或塊材型式,作為修復骨組織的植入物,已有數篇國際SCI論文支持該材料之優異性質。

丁信智強調,骨缺損病人癒合的必要步驟是經由重建以提供骨組織完整生物、物性化性及機械性,且避免細菌感染。除利用自體移植黃金標準療法之外(但其有來源受限與二次手術的缺點),臨床上亦使用人工生醫材料來修補骨缺損。

為避免病菌清除不完全或術後感染,治療上會投以藥劑處理受感染的骨組織,因而人工材料除需具有高生物性之外,更重要的是具備抗菌功效,此次發明開發出兼具抗菌及骨形成性的矽酸鈣基骨填充材(不含銀顆粒)。

該新材料混以液體(如水或血液)後,具快速硬化、耐沖刷性、抗菌性及骨形成性等特點,比相關商品BONESOURCE磷酸鈣及PROROOT三氧礦聚合物(MINERAL TRIOXIDE AGGREGATE)等,在性質及價格上更具優勢,深具有臨床應用與產業化的價值,可應用於牙科、骨科及整形外科等硬組織修補與重建,例如使用在齒槽骨、根管治療、骨質疏鬆症、脊椎等小區域骨缺損。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