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北醫大 催生國內首台植髮機械手臂 欣容醫科、北醫大醫材中心、雙和醫院醫美中心攜手 為創新醫療器材展現新機
2012-06-28

[工商時報 記者 曹松清] 2012/06/16

在生活壓力、工作型態,以及環境汙染的雙重影響下,現代人普遍都有嚴重掉髮的困擾。俗語說「十個禿子,九個富」,但是頂上無毛往往會影響人們的自信心,進而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協助。

植髮是目前治療掉髮最有效率的整形手術,傳統手工植髮是以毛囊為單位來種植,最耗時間及人力。有鑑於此,欣容醫學科技公司看準植髮市場商機,特與臺北醫學大學(簡稱北醫大)「生醫器材研發暨產品試製中心」,和雙和醫院「醫學美容中心」合作,共同為植髮機械手臂的開發而努力。

北醫大通過WHO國際安全學校認證,也是目前國內第一所通過社會責任AA-1000驗證的醫學大學;在國內醫學類評比中,亦是唯一獲得六項評比(通識教育、教學資源、訓輔學生事務、國際化程度、推廣教育、行政支援)的績優大學。

而所附屬的三所醫院(北醫大附設醫院、臺北市立萬芳醫院、署立雙和醫院)擁有3,000多床及5,000多名醫療人員,均通過國際醫院評鑑(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JCI),其神經醫學專科卓越臨床試驗與研究中心更獲得衛生署近2億元的補助,進行新醫藥開發及生醫器材研發認證,為目前大臺北地區醫學院校完整的醫療體系,是全球國際標準化最完整的醫院之一。

深耕生技醫療 
產學合作標竿
近年來,北醫大在產學合作有亮眼的成績,校長閻雲教授有效集結七大學院的研究資源,並與三家附設醫院(附設醫院、萬芳和雙和)臨床資源,建立強大的生醫領域產學合作加值平台,為國內生技醫療產業努力,促進產學與加值研發服務。

多年來,北醫大以豐碩研究成果成為生醫領域產學合作標竿,透過臨床醫師實際使用經驗回饋與卓越臨床試驗與研究中心的轉譯,使位於概念或原型期之生醫器材得以獲得創新與提升;亦於99年第三季在高雄科學園區設立產學育成營運中心南科分部,以輔導創新醫療器材的開發,整合我國既有金屬加工能量、提升我國生醫產業競爭力、擴大醫療產業產值比重,提供中小型傳統製造產業技術與價值升級及新創公司研發技術提升的契機。

生醫器材研發暨產品試製中心主任歐耿良教授,同時亦為口腔醫學院院長,有感於國際市場的快速變化與挑戰,及世界各國不斷的創新研發競爭,多年深耕於高階醫材跨領域推動產學合作和產業升級,建構從基礎研究、臨床應用到產品驗證上市的完整平台,為創新醫療器材展現新機。

生醫器材研發暨產品試製中心以牙材、骨材、神經損傷再生產品、微創醫療機械手臂的試製,及各類醫療器材的非臨床試驗和臨床試驗服務為主,以北醫大生技醫療領域的優質技術、設備與臨床資源,及專利與法規的專業為輔,協助中小企業、其他學校及醫研單位,透過醫療器材設計開發、製造、檢測、查驗等標準作業程序,協助廠商將產品試製的流程標準化,縮短創新產品的試製時程,輸出準商品化高階醫材。

專業團隊齊聚 
研擬開發技術
在歐耿良的帶領下,已協助育成廠商鴻君科技公司於2011年推出台灣第一支自有品牌之二階段式人工牙根「Ti-one 101 」。延續以往設計-研發-製造一條龍之自有品牌二階段式人工牙根開發模式,亦成功媒合醫橋科技公司進行異業結盟,共同開發國內第一支一階段式自有品牌人工牙根「Yes Dental」。於「2012年台灣國際醫療展」參展的欣容醫學科技公司和「生醫器材研發暨產品試製中心」及雙和醫院「醫學美容中心」的產學合作,就是與歐耿良院長和雙和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李琬若教授合作。
李琬若教授指出,醫美中心結合皮膚科、整形外科與專業美容醫療團隊,提供民眾雷射美容(如:靚白彩衝光、靚白光除毛、除斑雷射等)、微整型注射、醫學美療等服務。此次植髮手臂機器人為跨領域跨單位合作,為此,特引進全球第一家植髮機,作為植髮手臂機器人開發原型。

此次產學合作,由欣容醫學科技公司提供產品製程,結合生醫器材研發暨產品試製中心的立體定位,3D影像攝影存取功能,及機械手臂的開發技術,進行植髮機械手臂的開發;後續,再由雙和醫院醫學美容中心進行臨床試驗與認證,相信在三方的努力之下,國內第一台植髮機械手臂必定指日可待。

欣容醫學科技公司於6月16日(星期六)10-12時,在世貿一館2樓第2會議室舉辦「植髮機技術大突破」研討會,電話(03)425-7449 梁小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