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基亞生竹北廠落成 陳建仁:生技2025拚兆元產業 政策助攻,產值年增率將由6%升至9%
2016-10-27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

副總統陳建仁昨(26)日在基亞疫苗竹北廠落成典禮上,重申新政府力拚生技產業在2025年達到兆元產業的決心,希望在政策鼓勵創新下,生技業產值年成長率將由目前的6%提高至9%。

未演先轟動的基亞疫苗(基亞生),由於目前已加入WHO旗下UCAB研發中心、歐洲MAB XIENCE、中東SPIMACO及南美洲LIBBS的國際大聯盟,將共同開發預防嬰幼兒呼吸道融合細胞病毒(RSV)感染的生物相似藥;另外,也與美國疾管局(CDC)共組研究團隊,開發類病毒顆粒技術之登革熱疫苗,開啟台灣先例。

因此,昨日生物製劑竹北廠的落成啟用,現場冠蓋雲集,包括UCAB主席HAN BOSCH、美國CDC教授張光正和國內相關部會等重量級貴賓共襄盛舉,是新政府上任後首次最盛大也最高規格的出席率。

陳建仁指出,台灣疫苗自給率僅8%,相較韓國自給率38%、日本自給率59%,歐洲的100%和近年大幅調高並祭出鼓勵政策的美國,明顯偏低。他說,基亞生除承接國衛院腸病毒71型和H7N9流感疫苗開發計畫外,也是第一家與美國疾病管制局合作的台灣生技公司,他們所共同開發類病毒顆粒技術的登革熱疫苗一旦成功,不僅可以造福全球受到登革熱威脅的近40億人口,也可為台灣的生技產業創造約30億美元產值。「如果有人說,基亞公司是維繫國家安全、建構防疫產業鏈的重要廠商,一點也不為過」。

陳建仁表示,目前政策鼓勵創新,政府將針對生技新藥、設備、材料等,啟動國際研發合作及臨床試驗計畫;同時吸引國際高階人才、技術、資金投入;且積極開拓國際市場,包括南向或高齡市場等,進一步強化全球連結。未來生技業產值成長率由將目前6%提高至9%,2025年成為台灣兆元產業,屆時將有20個新藥上市、80項利基型醫材在國外上市,並有10個國際旗艦品牌問世。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