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逸達公告前列腺癌新劑型新藥FP-001全球多國多中心三期臨床試驗結果
2017-01-17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逸達昨日晚間(16日)宣布於2017年1月順利完成首項產品FP-001 50毫克三期臨床實驗數據分析,其主要療效指標高達受試者的97%。該試驗FP01C-13-001 是一個評估治療後期前列腺癌的柳菩林甲磺酸鹽懸浮注射劑(Leuprolide Mesylate for Injectable Suspension, LMIS 50 mg)的Open Label、無對照組(Openlabel, Single arm)的三期臨床試驗項目。此試驗對於LMIS 50 mg的安全性、有效性、及藥物動力型態的研究結果將用以申請藥證查驗登記。

逸達已積極持續與國際大型藥廠,及專精於泌尿科癌症的特殊醫藥公司深入討論歐、美、中、韓及其他新興市場行銷策略。美國以外之市場將會以對外授權為主要行銷方式;對於美國市場,考慮FP-001新劑型新藥的銷售特性及競爭趨勢,則繼續評估多種行銷策略,不排除與行銷夥伴共同行銷或自行建立美國行銷團隊。

目前該新藥FP-001所治療的前列腺癌隨著全球人口老化,已是全球最快速成長的疾病之一。目前全球前列腺癌藥物市值有 75 億美元,估計 2025 年將繼續成長至 260 億美元。其中 FP-001 的治療機制Leuprolide 柳菩林全球銷值在2014年度時已衝破24億美元,為前列腺癌的主流療法之一,其中包含Lupron及Eligard兩大品牌,其市佔率分別約80%及20%。FP-001 獨家領先突破市售兩大品牌無法預先均勻混合並充填的技術瓶頸,其便利使用及安全舒適的特性賦予 FP-001 極高的競爭優勢及市場潛力。

相關臨床試驗數據公告:

該臨床試驗為一多國多中心之三期臨床試驗,包含8國30個中心(美國8個、歐洲6國共16個、及台灣6個據點),試驗目的是評估皮下每六個月施打一劑LMIS 50 mg,看連續施打兩劑的Leuprolide Mesylate能否安全有效地治療後期前列腺癌。

逸達公告本次臨床試驗之主要療效指標,定義為-在首次使用LMIS 50 mg針劑後28± 1天內,血清睪酮含量下降至未超過50 ng/dL (即為去勢狀態),以及使用28天之後到336天期間的血中睪酮含量維持在未超過50 ng/dL的受試者佔意圖治療 (intent-to-treat, ITT)母體的百分比。如果睪酮含量於初次使用LMIS 50 mg 28天內仍超過50 ng/dL,或在28天後至336天之間睪酮含量超過50 ng/dL,則視為睪酮抑制不充分。

在次要療效指標則包括以下三項:1.受試者在血清睪酮含量已下降之後,因為與LMIS 50 mg 無關的原因,例如「突發性發作 (breakthrough)」,或與施打LMIS 50 mg第二劑有關的「慢性病急性發作(acute-on-chronic)」現象,而導致睪酮含量又再升高超過50 ng/dL的比例。2.LMIS 50 mg 對血清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數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PSA)的抑制效果。3.LMIS 50 mg 對血清黃體生成素 (Luteinizing Hormone, LH) 的抑制效果。

根據本次試驗主要及次要療效指標之統計結果,本試驗主要療效指標是在初次使用LMIS 50毫克針劑後28天內,血清睪酮含量下降至未超過50 ng/dL,以及使用28天之後到336天期間的睪酮含量維持在未超過50 ng/dL的受試者佔意圖治療 (ITT) 母體的百分比。使用28天之後到336天期間的睪酮含量維持在未超過50 ng/dL的受試者比例是按Kaplan-Meier法分析其右設限資料。受試者的睪酮在試驗期如未抑制至去勢程度 (50 ng/dL),則視為失敗事件發生。其發生時點定為血清睪酮含量超過50 ng/dL的第一天。提早退出試驗或資料有遺漏,和一直成功抑制到336天的受試者資料,都按美國FDA建議的設限規則分析。95%雙尾信賴區間(confidence interval, CI)依照Kaplan-Meier的預估計算。由於期中分析有重新估算臨床試驗樣本量,故也採重複信賴區間(repeated-confidence interval, RCI)來計算受試者第336日反應率的95%信賴區間。按美國FDA回覆其對治療有效性的要求,睪酮抑制的受試者佔意圖治療母體比例的雙尾95%信賴區間下限必須超過90%。

在本試驗中,總共有137位受試者至少施打了一劑LMIS 50mg (此137位受試者即為意圖治療母體)。本試驗主要療效指標高達受試者的97.1%。其按Kaplan-Meier分析法估計的95%信賴區間上下限各為98.9%及92.2%;其95% 重複信賴區間 (RCI)上下限則各為99.4%及92.5%,皆符合美國FDA回覆對治療有效性95%信賴區間下限統計數據超過90%的要求。受試者睪酮平均濃度在第28天已抑制至17.6 ng/dL以下,遠低於去勢的睪酮濃度目標。137位受試者中共有135位在第28天內達到藥物去勢目標,受試者睪酮抑制百分比為98.5%。睪酮平均濃度於第二次注射後並未上升。在整個336天試驗中總共有4位受試者未達主要療效指標。其中2位受試者在最初28天內睪酮抑制未達去勢目標,另外2位短暫睪酮濃度增加。這4位中的3位短暫睪酮濃度增加時,其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數(PSA) 或黃體生成素 (LH) 並未伴隨升高。

本試驗超過5%受試者曾提出的常見用藥不良反應 (Adverse Events, AEs) 包括臉潮紅(48.9%)、高血壓 (14.6%)、四肢疼痛 (9.5%)、注射處疼痛 (7.3%)、關節痛 (6.6%)、倦怠 (6.6%)、背痛 (5.1%) 、以及鼻咽炎 (5.1%)。大部分用藥不良反應也是輕度或中度。整體而言,每六個月注射一次LMIS 50 mg 針劑的療法是安全且耐受度佳。LMIS 50 mg 針劑的安全性數據與市售治療前列腺癌的LHRH促進劑藥品類似。次要療效指標之詳細統計結果目前尚在整理中,將於日後公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