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全球首個快速檢驗劑 肺炎併發導致肝膿瘍 台灣研發3分鐘快篩
2017-03-23
【中華日報 2017-03-23 記者戴淑芳】

台灣研究團隊耗時15年,針對肺炎克雷白氏桿菌引起肝膿瘍,研發出全球首個快速測定檢驗劑,只要抽取膿液,3分鐘即可快速診斷、治療,降低併發症風險。

前疾管署署長張峰義所領導及合作研究團隊(包含國防醫學院三總、北榮感染科及國衛院),在「快速鑑定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血清莢膜分型」臨床醫學研究上,獲致上述突破。

參與研究的三總感染暨熱帶醫學科主任林永崇表示,肺炎克雷白氏桿菌主要引起感染,是革蘭氏陰性桿菌感染的第2位。其中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肺炎占全部肺炎8%,居第3位,其死亡率高達51%~97%。另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菌血症的發生率在25%左右,死亡率達30%。

台灣肝膿瘍每年發生率為4320人,在社區性及院內感染中,以血清莢膜第1、2型為最常見且最嚴重。過去比較傳統的血清莢膜腫脹試驗,需要先抽取膿液,用3天培養出檢體,再一一用兔子檢驗;另分子生物法雖精準,且耗時約4小時,但成本太高。

研究團隊研發快速測定檢驗劑,直接以菌株液或膿液,利用免疫色層分析方法,結果精準、成本低廉,且只要3分鐘就可得知結果。大幅提升醫師診斷時間,有助用藥治療,降低併發症風險。

這項研究成果於去年12月登上了國際知名期刊「臨床微生物學雜誌」 。

林永崇表示,肺炎克雷白氏桿菌平常是在腸道中和人體和平共處,一旦抵抗力下降或罹患糖尿病,細菌就會跑到肝臟裡,導致肝膿瘍。若能在第一時間診斷,就能優先使用較強的抗生素,避免細菌轉移,引發其他併發症。快速測定檢驗劑已由北榮、三總、高醫附醫等3家醫學中心進行測試。林永崇表示,已將專利技術技轉給生技公司,預計1年內上市。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