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海大生改造矽藻基因 國際期刊認證
2017-04-20
【自由時報 2017-04-20 記者林欣漢】

國立海洋大學生命科學暨生物科技學系博士生林宏運費時八年研究,利用矽藻缺乏營養會發光的特性,透過基因改造技術,應用在生技製藥、環境監測等領域,研究成果今年初獲得專利認證,本月份也被藻類研究領域頂尖國際期刊Algal research收錄。

海大生科系主任林翰佳表示,過去研究發現,矽藻缺乏營養時,會產生一種「鹼性磷解?」酵素,這時候若使用藍光照射,矽藻細胞內的葉綠體會發出紅色的自體螢光,「代表牠在喊餓了」,但過去沒有人把這種酵素從矽藻中純化出來,深入研究。

二十八歲的博士五年級生林宏運,攻讀碩士時就利用質譜技術配合生化分析方法,成功找出矽藻「鹼性磷解?」酵素的基因序列,並以此得到台灣水產學會論文獎,但在基因轉殖技術上卻屢屢碰壁。

林宏運說,矽藻的細胞壁是玻璃矽殼,很難將基因送到細胞裡,他為此停滯整整一年,後來遠赴德國學習相關技術,獲得重大突破,找到「鹼性磷解?」酵素的基因啟動子(基因開關)。

林宏運表示,基因轉殖就像是改寫矽藻的程式碼,原本照射藍光的矽藻會發紅光,改造後能變成發綠光,除了可以運用在環境監測領域(例如觀測馬祖藍眼淚的多寡),也能應用在生技產業,重組蛋白質,開發藥用疫苗、抗體等,具有高度發展潛力。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