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政策加持 精準醫療概念股夯
2017-04-24
【工商時報 2017-04-24 記者杜蕙蓉】

精準醫療趨勢來臨,受惠政府已鎖定心、肺、肝、胃、乳、頭頸癌等領域產品為旗艦計畫下,積極卡位的冠科-KY、慧智基因、大江、普生、智擎、杏國、浩鼎、國鼎等精準醫療概念股將搶攻全球700億美元商機。

IEK研究報告指出,2015年全球精準醫療市場規模約389億美元,預估2020年可達695億美元,複合成長率12.3%。不僅美國將以領頭羊方式導入,中國也計畫投入600億人民幣推動,目前新政府除積極建構完善生態系、整合創新聚落外,也以創新的精準醫療為發展重心 。

台灣去年9月由中研院、台大與長庚參與美國發起2020的征服癌症登月計畫外,政府也以心、肺、肝、胃、乳、頭頸癌的精準醫療與產品為旗艦計畫,並規畫透過跨部會整合,建立一個台灣癌症精準醫療智庫平台。由於精準醫療著重分工和跨領域整合,未來除基因檢測、診斷試劑外,結合新藥開發伴隨式治療的組合產品最具利基。

國內已有不少廠商搶攻精準醫學商機,除了大江、 行動基因和賽亞投入基因檢測外,已與基龍米克斯合併的世基是搭配癲癇藥物、創源鎖定新生兒篩檢,都備受關注。

另外,冠科建構PDX(人源腫瘤異種移植)模型已逾3,000個,具規模經濟,在腺體癌症及血液型癌症模型數全球獨一無二,目前PDX在腫瘤藥效臨床測試市場占比僅5~10%,未來仍有很大成長空間,更是精準醫療的大贏家,冠科今年也力拚將季季獲利,並持續高成長。

慧智基因則除已完整架構一條龍式的非侵入性產前檢測(NIPS)服務外,也複製成功經驗前進大陸和東南亞市場,現正跨入腫瘤診斷市場,啟動新成長動能。

新藥部分,智擎和杏國都投入頭頸癌領域,臨床數據也有亮麗佳績;乳癌則有浩鼎、生華科、杏國卡位;可望6月初來台掛牌的亞獅康則鎖定胃癌和膽管癌領域。

肝癌部分,基亞與策略夥伴日本Oncolys合作開發溶瘤病毒藥物OBP-301,先前已以1.02億美元將大中華區授權江蘇恆瑞,三方也將擴大合作範圍,擬執行黑色素細胞癌及食道癌臨床試驗;太景則以C肝藥與東陽光合資,第二季將有2千萬美元入帳,藥華C肝藥將力拚中國進行臨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