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比打針好 中研院研發「阿滋海默鼻噴劑」
2017-05-05
【蘋果日報 2017-05-05 記者洪德諭、蔡明樺】

中研院化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陳佩燁等人組成的團隊,昨公布研發成果,新設計出的一種胜肽(蛋白質片段)滴入鼻孔後,透過嗅覺神經傳遞到腦部進行治療,能有效延緩阿滋海默症發病且無副作用,目前在老鼠實驗中證實有效,未來將繼續做人體臨床實驗,研究成果已在3月發表於國際期刊《歐洲分子生物組織之醫學生物》。

阿滋海默症為失智症中最常見的一種,現只能用藥減緩病情惡化、無法治癒。陳佩燁說,阿滋海默症的病理特徵是人體內的Aβ胜肽,聚集形成澱粉樣老年斑塊,造成腦神經細胞死亡,一般治療阿滋海默症以服用藥物為主,國外臨床研究嘗試在靜脈注射大量對抗Aβ胜肽的抗體,能減少澱粉樣老年斑塊的形成,但在血中穩定性不好,也會出現副作用。

用於臨床還要等

陳佩燁說,研究團隊將可抑制Aβ胜肽聚集的另一種胜肽滴入老鼠鼻孔,不須經過血液循環系統,經由鼻腔嗅覺神經傳遞到腦部,6小時後可到達最高量,且傳遞效果高,能在腦內長時間維持,4個月後老鼠記憶力比沒給藥的對照組來得好,顯示以鼻腔給藥的胜肽治療可望應用於阿滋海默症的預防或減緩發病。研究正在申請專利,並希望國內廠商接手,續做臨床實驗。

亞東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甄瑞興說,阿滋海默症從確診到死亡平均約5到9年;治療上,過去曾研發出腦部注射藥物,可減少腦部澱粉樣老年斑塊的形成,但會引出腦出血副作用,中研院研究成果則讓此症的預防與治療看見希望,但胜肽鼻噴劑要開發成新藥,且能安全、有效用於臨床,可能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