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免疫療法夯,生控搶攻肝病治療市場大餅
2017-05-17
【MoneyDJ新聞 2017-05-17 新聞中心】

根據統計,B肝藥2015年在台銷售近20億元,位居年度藥物銷量冠軍;國人B型肝炎帶原比例高達15%~20%,約有200萬人是B型肝炎的終身帶原者。我國雖然從1984年起推動B型肝炎疫苗,但每年仍有超過4000人死於肝癌。生控指出,免疫療法是當今癌症治療的趨勢,其主要概念就是透過提升患者自己的免疫力去對抗癌細胞,公司自行研發的免疫療法平台策略,是利用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來對抗疾病和癌症,研發中的免疫製治療針劑包括子宮頸癌及其癌前病變、肺癌、B型肝炎等。

生控表示,目前市面上的B肝疫苗屬於預防型疫苗,能使健康人產生抗體,但對於B肝病患來說,由於病毒已經進入肝臟細胞,必須以長效型干擾素治療半年至一年,或口服抗病毒藥三年來抑制病毒量,但無法根除病毒感染。而生控的B型肝炎治劑,則是能產生細胞免疫,透過與樹突細胞的高效率結合,將B型肝炎病毒抗原呈現給T細胞,並加以訓練使之成為「細胞免疫」反應時的關鍵殺手,用以辨識被B肝病毒感染的肝細胞,主動加以攻擊摧毀,清除被感染的肝臟細胞。

另外,透過與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培哲合作不同B肝病毒基因型的模擬帶原小鼠動物實驗,已初步發現生控B型肝炎治療劑的功效,除了能使小鼠血清中病毒DNA與表面抗原量顯著下降至清除外,在經過持續一年的長期追蹤,也顯示出小鼠有免疫記憶性的產生,此一結果使得將來進入臨床開發階段時,為病患提供長期保護的預防效果埋下伏筆。也就是說,若開發成功未來像是B型肝炎這種終身帶原的疾病,皆有機會透過門診注射疫苗後達到「治療」及「終身免疫」的目標。

據統計,全球每年光是肝癌相關用藥有高達約130億美元的市場,若擴及到肝病市場更為可觀。世界衛生組織也表示,每20名病毒性肝炎患者中,只有1人對病情有意識,每100名病患中只有1人接受治療,如此低的治療率導致全球每年超過150萬人死於病毒性肝炎。因此,生控目前所進行的的創新療法,可望著眼肝病市場每年至少130億美金的大餅,為B型肝炎患者提供一個療程簡便、直接有效,且效力持久的解決方案。

另外,目前生控用於子宮頸癌的癌前病變治療劑TVGV-1正在美國美國進行第二期臨試驗,預計明年可完成收案;台灣臨床一期也預計今年可完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