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欣耀新藥報捷 洽談授權大廠 無肝毒性止痛配方取得突破性發展
2017-06-12
【經濟日報 2017-06-12 記者黃文奇】

中天生技轉投資,欣耀新藥授權在望。欣耀董事長朱凱民表示,旗下兩項新藥技術包括「抗脂肪肝炎、無肝毒性止痛成份」近期都有突破性發展。
其中,「SNP-810無肝毒性新專利配方新藥」將有機會取代全球止痛成份藥「乙醯胺酚」,已申請美國臨床樞紐試驗,並與國際大廠洽談授權中。
欣耀生醫成立於2014年6月,屬中天集團轉投資之新藥研發公司,目前擁有六項產品線,前兩項為第一代、第二代脂肪肝炎治療產品,第一代產品已經進入台、美臨床二期試驗,第二代則為NCE全新成分新藥更具競爭力,而後四項則為無肝毒性止痛技術所延伸的四個產品領域。
朱凱民表示,肝病致病類型繁多,但當前「脂肪肝炎造成的肝硬化、肝癌與藥物造成的嚴重肝損傷」,市面上並無藥品可用,而欣耀的技術正聚焦此處,並取得成就。
以SNP-810為例,欣耀的突破在於,朱凱民指出,是解決長久以來「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獨霸止痛(消炎、解熱等)市場,卻會造成服用者「嚴重肝損傷」的難題。
朱凱民表示,乙醯胺酚是市面上感冒藥、止痛藥產品的主要成分,可說是「居家常備良藥」,但卻又是「急性肝衰竭」的元兇,由於迄今無可代替產品,所以包括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只能要求藥廠「減量」使用,而苦無改善對策。
特別的是,朱凱民說,欣耀所開發的SNP-810,是基於乙醯胺酚再加上特定「公認安全」之成分,可阻斷肝臟毒性成分的生成,能積極改善藥品毒性卻不影響其療效,因此,國際大藥廠看到了這項利基,有意攜手欣耀,技轉此項技術。
市場方面,乙醯胺酚自1960年上市以來,目前市面上有173個含有該成分的產品,經美國FDA核准上市。根據IMS Health統計,全美乙醯胺酚藥品2016年達40億美元。其中,OTC藥品銷售額佔整體市場約13億美元,而處方藥品銷售額約27億美元。朱凱民說,美國FDA要求,市場上含有乙醯胺酚成分藥品,均要在藥品使用說明書(仿單)內寫下「肝毒警語」,而因為SNP-810並無肝毒性,可立刻做出市場區隔並可攻占廣大止痛藥的市場。
目前,SNP-810已完成單劑量、小劑量及大劑量第一期臨床試驗,並已申請美國FDA 樞紐性臨床試驗審查,將申請快速通道及突破性療法之認定。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