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台灣團隊:口腔癌惡化關鍵 就在RNA 核糖核酸會幫助癌細胞在缺氧環境存活 若抑制可降低癌轉
2017-07-26
【中華日報 2017-07-26 記者黃興文】

台北醫學大學、國家衛生研究院、奇美醫院研究團隊花6年,找到口腔癌惡化轉移的關鍵因子,由口腔細胞中發現長鏈非編碼核糖核酸(RNA),當癌細胞缺氧時,RNA會幫助癌細胞找尋出路,若能抑制RNA表現量,將可降低癌症惡化轉移的機率。

台灣口腔癌發生率高居世界第一,晚期的癌細胞快速生長、轉移與復發總是讓醫師十分困擾。依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在台灣男性口腔癌排名第4,30∼59歲男性發生率更是第一位,這年齡層也是社會中堅。因此,口腔癌的發生對於醫療支出與國家勞動力具莫大影響。

這項研究由國衛院前院長、中研院院士龔行健、北醫大校長閻雲、北醫大轉譯學成兼任助理教授施景文、柳營奇美醫院牙醫部部長蔣維凡等人所組成的研究團隊,耗時6年,在口腔癌細胞中發現的長鏈非編碼核糖核酸RNA,會在癌細胞面臨缺氧危機時,協助啟動基因轉變,讓癌細胞找到新的生存方式。

研究團隊發現,許多腫瘤因快速生長導致氧氣不足而缺氧,缺氧則刺激癌細胞快速生長、抗藥性、惡化,其中癌細胞缺氧時會活化缺氧誘導因子HIF-1,促使其與許多輔助的因子結合形成「HIF-1蛋白複合體」,進而幫助腫瘤細胞於缺氧環境下存活,促進癌細胞轉移、惡化與抗藥性。

研究團隊也針對柳營奇美醫院的組織樣本進行分析,結果發現腫瘤組織內的LncHIFCAR 有大量表現的趨勢。進一步分析LncHIFCAR的表現量,可作口腔癌患腫瘤復發率的獨立預後指標。

研究結果6月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自然通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