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北極星抗癌新藥 聯合Keytruda試驗啟動
2017-07-25
【經濟日報 2017-07-25 記者黃文奇】

北極星藥業24日宣布,該公司向美國FDA及台灣TFDA申請旗下抗癌用藥ADI-PEG 20與默克藥廠所開發的抗癌藥Keytruda,進行聯合用藥的臨床試驗已正式啟動,目前收錄的兩名病人在用藥一周後沒有任何副作用。

北極星表示,本試驗分為兩部分,第一個部分是探討兩個藥合併使用的安全性,第二個部分則是探討聯合用藥在頭頸癌與非小細胞肺癌的療效及對PD-L1表達的增強度。北極星昨天股價受此激勵大漲逾兩成,回到50元大關。

近年PD-1抑制劑在抗癌領域用藥大受推崇,而默克的Keytruda是其中的重磅藥物,已陸續取得黑色素皮膚癌、非小細胞肺癌、膀胱癌、腎細胞癌和頭頸癌的藥證。

根據已發表的數據,各種免疫療法新藥的療效與腫瘤細胞表面PD-L1的表達強度有關,一般只有在PD-L1表達強度超過50%以上的病人身上才能看到最好的療效,而達到這種表達強度的病人只占所有癌症病人三成左右。

北極星與Keytruda聯合用藥的臨床試驗,是與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試驗的主要目標有二,第一是探討ADI-PEG 20與免疫療法新藥聯合後療效是否可以加成。

細胞與動物試驗發現,北極星的ADI-PEG 20可以大幅度的抑制免疫系統檢查點的表達,活化免疫系統,讓免疫系統T細胞浸潤到腫瘤內。此外也發現,ADI-PEG 20與PD-1單抗合併使用後有顯著的加成作用,動物在第90天時腫瘤的成長幾乎完全被抑制。第二目標是探討ADI-PEG 20是否可以大幅度的擴大免疫療法新藥的市場。

北極星已於美國癌症研究協會(AACR)日前所舉辦的「癌症免疫學與免疫療法」研討會中,發表研發中抗癌新藥ADI-PEG 20,有機會顯著提升癌症免疫療法藥物療效的關鍵數據。另在英國進行中的一個肺間皮癌臨床試驗顯示原本沒有PD-L1表達的病人在使用ADI-PEG 20後,PD-L1的表達強度迅速升高到50%以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