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台灣前瞻技術 1滴血驗登革熱10分鐘搞定
2018-05-03

【中央社 2018-05-03】

科技部萌芽計畫輔導的新創公司柏勝生技,開發出可攜式醫療檢測儀器,僅需一滴血不用專業人員,10分鐘內就能檢測有沒有感染登革熱等疾病,準確率逾9成,預計8月可望商品化。

科技部100年開始推動「研發成果萌芽計畫」,聚焦台灣前瞻技術,目標為可商業化及值得投資的新創事業,計畫設置技術經理專責萌芽個案探勘與輔導,協助找出特定應用,進行概念驗證、打造原型機並完成商業計畫書,至今已培養超過40名技術經理,協助輔導提出353件早期商業化規劃,輔導核定補助146件萌芽個案,把技術市場化。

萌芽計畫已經協助45家新創公司成立,吸引新台幣9億元的民間投資,科技部今天找來柏勝生技、炳碩生醫2家計畫輔導的團隊,分享技術研發成果。

柏勝生技開發出可攜式醫療檢測儀器,不需靠專業人員操作,只要一滴血,10分鐘內就可得到媲美實驗室專業儀器準確度的檢測結果,準確度達90到95%,主要應用於病媒蚊相關傳染性疾病檢測,包括登革熱、茲卡、日本腦炎等,今年3月獲得歐盟展望2020第二階段的中小企業200萬歐元獎金,公司估值已達新台幣5億元。

柏勝生技執行副總孫偉芸表示,傳統登革熱等病媒蚊疾病檢測分為兩種,第一種是利用中央實驗室檢測,需要4、5小時時間,而且價格昂貴;第二種為快篩檢測,雖然時間只需20分鐘,但要靠專業人員操作,而且準確率不高,柏勝開發的可攜式醫療檢測儀器結合這兩項的優點,不但時間縮短、擁有媲美中央實驗室檢測準確率,還不需要專業人員操作。

孫偉芸指出,登革熱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非常嚴重的傳染疾病,超過120個國家受到登革熱威脅,新的檢測儀器可望降低價格、時間,未來可應用在診所等單位上,提升檢測力道,預計7、8月可望商品化。

另外,萌芽計畫輔導的炳碩生醫,則開發「微創骨科手術機器人輔助系統」,讓外科醫生可單手持握精巧袖珍機器手臂,透過導航影像提供手術導引精準穿刺病患手術部位,大幅降低脊椎手術的風險,目前資本額已經超過新台幣1億元,並進駐竹北生醫園區。

台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副教授顏炳郎表示,這項手術機器人輔助系統可大大縮短手術時間,並維持醫師手感經驗,藉此降低手術風險,預計明年底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許可,之後就會商品化。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